新華網 正文
中印經貿交流助推印度“漢語熱”
2018-04-24 20:2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孟買4月24日電(記者張興軍)“進入中國國航後,我的生活發生了不小的變化,現在我收入穩定,更負責任,也帶動了身邊的朋友學漢語,我贏得了人們的尊重,也讓我的父母感到驕傲。”26歲的印度姑娘易娜用中文對記者説。

  隨著中印兩國經貿交流的深入,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到印度開展業務。在此背景下,學習漢語、到中資企業求職、依靠穩定收入改變個人乃至家庭命運成為不少印度年輕人的追求。

  2015年,由于申請到政府獎學金,易娜赴中國學習漢語。歸國後,憑這一特長,2016年10月進入中國國航孟買營業部。不到兩年,易娜已明顯感到學習漢語給自己帶來的命運轉機。

  “我家裏有5口人,父母都已退休。我現在的工資比以前多了4萬盧比(約合人民幣4000元)。收入好了,自然可以給家人更好的生活,”易娜説,“空閒的時候,我還教身邊的朋友學漢語,去年我的兩個學生通過了漢語水準3級考試。”

  易娜的個人經歷堪稱印度“漢語熱”效應的一個縮影。不久前,記者在孟買大學現場觀摩了一場“漢語橋”中文比賽。20多名選手依次上臺,從唱歌跳舞到詩詞朗誦,給人一種“中國風”撲面而來的感覺。

  對于“漢語熱”,來自古吉拉特中央大學的選手馬龍的看法是:“這裏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有很多中國企業過來,以後還會越來越多,學了中文就能有更多的機會。”

  據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等專家保守估計,目前印度學習漢語的人有數萬之多。在狄伯傑看來,印度當下的“漢語熱”,首要原因在于中印兩國經貿交流快速增長帶來了大量就業機會。其次,大量印度留學生和商人前往中國之前希望掌握一些漢語日常用語。此外,旅遊業的發展也刺激了對漢語人才的需求。

  談及未來的打算,易娜説:“去年我通過了漢語水準5級考試,今年我的目標是通過6級考試。我希望更好地學習漢語,也教好我的學生,因為你教別人的同時也是在提高自己。我懂得‘活到老學到老,還有三分沒學好’的道理,因此我會繼續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成都青城山現“巨無霸”蚊子
成都青城山現“巨無霸”蚊子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五一”將至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旅遊“升溫”
“五一”將至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旅遊“升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3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