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人權報告被指不公 國內人權狀況亦堪虞
2018-04-24 16:2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3日電 綜述:美人權報告被指不公 國內人權狀況亦堪虞

  新華社記者劉晨 孫丁 朱東陽

  美國國務院近日發表“2017年度國別人權報告”,評估他國人權狀況。報告內容受到多方駁斥,被指罔顧事實、充斥偏見,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同時,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國內人權狀況實亦堪虞。

  報告公布後,美國媒體普遍認為報告內容偏袒美國盟友,有欠公允。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説,報告開篇即抨擊俄羅斯、伊朗等“政治對手”存在人權問題,而選擇性忽視以色列、土耳其和沙特等盟友的人權問題。

  分析人士説,這份人權報告並未真實顯示全球人權現狀,加之特朗普政府官員此前多次在人權問題上表態含混,顯示出特朗普政府重政治、輕人權,會因現實利益考量而犧牲人權訴求。另有女權主義者稱,這份報告在女性與少數族群權益方面語焉不詳,令人失望。

  在忙于指責他國的同時,美國自身的人權問題實不容忽視。種族關係日趨惡化,隱形種族歧視廣泛存在,虐囚事件頻發……美國社會正變得日趨分裂與不公平。

  本月4日是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50周年紀念日。華盛頓市長繆裏爾·鮑澤在致辭中將種族歧視視為美國當下“最大的罪惡”。來自馬利蘭州的布雷特·阿爾格對新華社記者説,種族歧視、社會不公等問題在美國依然很嚴重。阿爾格感慨地説,金曾暢想“生活在不以膚色而以品格評價他們的國度中”,這一夢想顯然尚未實現。

  而在馬丁·路德·金的紀念日剛過去不久,美國咖啡連鎖業巨頭星巴克亦陷種族歧視風波。兩名非洲裔美國男子12日進入費城一家星巴克等朋友,其間想借用洗手間,但遭店員拒絕,理由是他們未在店內消費。該店經理在他們坐下後報警,警察以非法入侵為由將兩人逮捕,後因證據不足將他們釋放。事件經社交媒體擴散成為輿論焦點,網友稱其為“當代種族歧視”。

  此外,美國警察對少數族裔過度執法而造成無辜民眾喪生的案例也屢見不鮮。最近一起悲劇發生在加利福尼亞州薩克拉門托市。22歲的黑人青年史蒂芬·克拉克上個月被警方誤認為“危險分子”,在祖母家的後院身中8槍死亡。事後,警方僅在克拉克身上尋獲一部手機,並未發現任何槍支。該事件引發多方抗議。加州民主黨眾議員芭芭拉·李表示,改變加州長久遺留下來的“種族臉譜化”與警察暴行問題,才是對克拉克最好的紀念。

  英國《衛報》説,2015年,少數族裔佔美國總人口不到38%,卻佔警察全年擊斃人數的近47%。冰冷的數字加深了大眾的憂慮。有網友説,下一個喪命于警察槍下的人,或許並非因為違法,而僅是由于其少數族裔的身份。

  近年來,美國軍中也持續爆出虐囚醜聞,凸顯人權保障缺位。自“9·11”襲擊後,美國發動“反恐戰爭”。據已解密的調查報告摘要,中情局為獲取情報對抓獲的恐怖和極端組織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覺、囚禁在狹小空間、實施人身羞辱以及動用“水刑”等。

  虐囚在美國國內監獄也並不罕見。今年2月,賓夕法尼亞州一所監獄的7名看守被訴性虐待女囚犯。文件顯示,在過去十幾年裏,該監獄女囚長期遭受性侵,部分了解內情的地方官員及監獄官員則選擇包庇此類惡行。有知情者稱,一些受害者擔心遭到報復而選擇隱忍,而少有的申訴基本也都石沉大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成都青城山現“巨無霸”蚊子
成都青城山現“巨無霸”蚊子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廣東“粵劍掃毒”首季繳獲毒品4.1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3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