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正確應對經濟全球化逆流
2018-04-19 07:30: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發達國家民粹主義盛行,保守政策增多增強,經濟全球化出現逆流,是國際金融危機的最大後遺症之一。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後,“佔領華爾街”運動曾一度波及幾乎所有發達國家,只是當時還停留在民間層面。經過近十年的積累,民粹主義上升到國家層面,開始成為一些發達國家的主流意識形態。

  從柏林墻倒塌到國際金融危機,經濟全球化歷經了一個高潮期。一方面全球經濟秩序從“兩個平行的世界市場”轉向全球統一的世界市場;另一方面,伴隨高速經濟增長,全球商品、服務、生産要素的自由流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準。但與此同時,以“華盛頓共識”為主導的新自由主義政策所引發的後果之一是,資本在國民收入中所佔份額不斷上升,勞動所佔份額不斷下降,收入不平等狀況急劇惡化。

  收入分配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之所以在國際金融危機之後顯現出來,根本原因是經濟停滯或增速放慢。在高速增長時期,經濟全球化是一個不斷做大蛋糕的過程,但隨之而來的債務危機和經濟停滯使分配問題成為焦點。尤其是危機爆發後,發達國家政府對金融機構的救助或紓困措施直接刺激了反全球化的浪潮。

  如果説以“佔領華爾街”運動為標誌的反全球化指向的是國內收入分配不平等,那麼隨後這些年一批西方政界人士則利用民粹主義傾向,把國內收入分配問題歸咎于外部衝擊,即國家之間的收入分配不均等。盡管經濟全球化能夠提高全球福利水準是一個客觀事實,所有國家都從中獲益,但在他們看來,以新興經濟體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從全球化中獲益相對更大,而發達國家獲益相對過小。這種相對收益分配不均的原因被歸結為規則本身出了問題或發展中國家破壞了現有規則。

  于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不斷質疑自由貿易原則,倡導所謂的公平貿易原則。他們從多邊主義開始轉向區域主義,少數國家進而轉向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比如,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就質疑世界貿易組織的公正性和合法性,執政伊始就要求對原有的區域貿易協定進行重新談判,直至目前單方面挑起對華貿易爭端。

  發達國家出現反全球化浪潮,客觀上反映了其內部全球化受損群體的訴求,但他們並沒有找到問題的根源。因此,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必然是錯誤的選擇。對美國這樣的國家而言,打著反全球化的旗號反對多邊主義、倡導“美國優先”,並不意味著它會完全退出全球化,放棄對國際經濟秩序的領導權。相反,它不會輕易放棄來自全球化的收益,只是不願意承擔提供公共産品的責任。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面對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想獨善其身或以鄰為壑,其結果都只能是四處碰壁。世界經濟的未來是一個再全球化的過程,即重塑全球經濟秩序與規則,讓經濟全球化的成果造福世界各國人民。這事關全球治理體係的變革,考驗著主要經濟體的大國擔當和責任,注定是一個艱難的博弈過程。

  (李向陽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