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MF副總裁張濤:消除貿易保護主義是全球經濟當務之急
2018-04-18 16:1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7日電(記者高攀 金旼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張濤17日在華盛頓表示,在當前經濟和金融形勢下,遠離和消除貿易保護主義是全球經濟當務之急和首要任務。

  張濤當天在有關全球經濟的媒體吹風會上説,當前全球經濟正呈現廣泛范圍內的強勁增長,面臨一個“陽光期”;但從中長期來看,隨著一些國家財政刺激政策進一步消退,主要央行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全球利率水準將不斷回升,金融條件將進一步收緊,加之地緣政治和貿易爭端引起的不確定性,全球經濟的“陽光期”或將伴隨更多“烏雲”。

  張濤指出,當前全球經濟面臨三大當務之急,首要任務是遠離和消除貿易保護主義。他表示,目前多邊貿易體係受到嚴峻挑戰,存在風險。他強調,貿易保護主義沒有贏家,貿易限制和貿易保護主義會損害所有人利益,尤其是那些低收入人群,而最大的輸家將是全球經濟。

  張濤敦促所有國家繼續支援多邊貿易體係,通過對話合作與貿易夥伴建立建設性關係來解決分歧,同時解決各國國內影響跨境貿易和投資的問題。

  張濤表示,第二大當務之急是進一步防范財政與金融風險。經歷過去十年寬鬆的金融環境後,2016年全球公共與私人債務已上升到164萬億美元的歷史高水準,相當于全球國內生産總值(GDP)的225%。

  他警告,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正在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很多經濟體已達到充分就業狀態,對工資和通脹上漲的預期都在升高。如果金融市場寬鬆狀況突然反轉,利率上升將會使政府、企業、家庭等各方債務的可持續性面臨挑戰。

  張濤表示,第三大當務之急是使全球經濟增長更加具有包容性,讓經濟增長惠及所有人群。他指出,許多經濟體面臨中産人群收入下降、收入不平等程度擴大等問題,同時技術進步導致一些就業崗位消失,跨境貿易使得一些就業崗位出現跨境轉移。因此,各國應進一步提高勞動生産率,並採取相應的結構性政策措施來解決就業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70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