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化武襲擊”真假莫辨 戰爭威脅無助和平
2018-04-13 13:0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4月12日電 熱點問答:“化武襲擊”真假莫辨 戰爭威脅無助和平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連日來,敘利亞發生疑似“化學武器襲擊”引發的戰事疑雲密布。美國謀劃與英國和法國針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似乎箭在弦上,敘政府斷然否認相關指責,周邊國家以及俄羅斯更是密切關注事態的進展。“化武襲擊”是真是假?美國為何不斷威脅動武?敘利亞局勢何去何從?

  “化武襲擊”難下定論

  本月7日有消息稱,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郊東古塔地區的杜馬發生疑似“化學武器襲擊”。一段顯示平民受到疑似“化武襲擊”後出現窒息、口吐白沫等症狀的視頻開始在網絡上流傳。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2日説,俄羅斯軍醫和防化專家在杜馬未發現有使用化學武器的跡象,也沒有發現任何遭受化武襲擊的傷者。俄軍總參謀部作戰總局第一副局長波茲尼希爾11日表示,一些常在反政府武裝組織內活動、頭戴白盔的所謂“救援隊”在杜馬導演了一場“化武襲擊”並炮制了所謂的視頻證據。俄方邀請相關國際組織代表到事發現場調查,將為此提供所有便利。

  據報道,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調查團將于14日起在敘利亞展開調查。

  聯合國安理會10日就美國和俄羅斯分別起草的3份涉及敘化武襲擊調查機制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但草案均未獲通過。這次疑似化武襲擊尚未形成各方接受的調查結論,但美法等國以敘政府有化武襲擊“前科”為由堅持做有罪推定,同時對宣稱掌握的“證據”語焉不詳。

  敘政治分析人士馬希爾·伊赫桑認為,“化武襲擊”事件尚難下定論。一方面,敘政府軍即將全面收復杜馬,反政府武裝處于劣勢,此時使用並非不可替代、極易引發爭議的化學武器“不合邏輯”。另一方面,敘政府指認反政府武裝擁有化學武器,因此不能排除武裝分子在撤離前銷毀證據並嫁禍政府的可能。

  “一些國家不等調查結果出爐就急于下結論,説明對真相並不關心,背後政治意圖明顯。”馬希爾説。

  軍事威脅耐人尋味

  敘利亞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威脅採取軍事行動表面上是要懲罰“化武襲擊”肇事者,實際上還受到國內政治和對外戰略因素驅動。

  首先,美國從戰略上從未放棄推翻敘現政權。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美國通過扶持代理人,即敘反對派武裝,以期達成推翻敘總統巴沙爾的戰略目標。隨著戰事推進,反對派武裝實力不斷減弱,直接軍事幹預便成為美國選項。

  其次,俄羅斯和伊朗在敘利亞有大量軍事存在,對敘動武將在一定程度上破壞俄伊的戰略布局,這符合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戰略利益。

  再次,特朗普身陷“通俄門”調查等困局,外交傾向使用強硬手段,可能需要一場對外軍事行動轉移國內政治壓力。

  和平曙光面臨挑戰

  近期,敘利亞政府軍和東古塔地區的反政府武裝達成協議,武裝人員撤至敘北部,不願撤離者可參與政治和解,敘利亞和平曙光初現。

  去年4月,美國為回應所謂“化武襲擊”,曾向敘境內一軍用機場發射59枚巡航導彈。相比這一“外科手術”式襲擊,如果再次有軍事打擊行動,那目前很難預料敘利亞政府軍的設施、人員和裝備將蒙受何種損失,但軍事打擊勢必對其軍事行動推進造成影響,實力日漸衰弱的反政府武裝將從中獲益,而且也容易給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殘余勢力提供滲透機會。

  此外,俄羅斯在敘利亞有空軍和海軍基地,還部署著大量軍事駐點,美國軍事打擊使駐敘俄軍面臨威脅,一旦“誤傷”易引發軍事衝突。俄羅斯此前警告説,如果美國空襲敘利亞,俄方將以“報復舉措”回應危及俄軍事人員生命安全的導彈和發射源頭。

  敘利亞危機已進入第八個年頭,持續衝突讓敘利亞民眾深受苦難,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成為唯一出路。使用武力或威脅使用武力無疑將加劇衝突,阻礙對話談判勢頭,給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增添變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267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