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方擴大開放與中美經貿衝突無關
2018-04-11 20:3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閆子敏)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説,中方宣布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與當前中美經貿衝突無關。中國擴大開放不受外界幹擾,外界也幹擾不了。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各界都十分關注習近平主席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宣布的中方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有外媒認為,中方這些舉措涵蓋汽車、智慧財産權等領域,與此前美方表達關切的一些領域重合。請問中方作出上述開放舉措是否與當前中美貿易衝突有關?

  耿爽説:“我可以明確告訴你,中方宣布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與當前中美經貿衝突無關。了解中國政府運作的人都應該知道,出臺如此眾多的重大舉措需要反覆醞釀、深思熟慮、周密安排,不可能在短時間內作出決定。”

  他説,中方一直在強調,我們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是我們一以貫之的立場。去年的十九大報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均對下一步中國的對外開放工作作出了規劃和部署。”

  耿爽説,此次中方出臺這些舉措正是落實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重要步驟,是中國根據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自主開放的重大行動。

  “中國擴大開放不受外界幹擾,外界也幹擾不了。”他説。

  針對美國白宮發言人10日稱,美方對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的表態感到鼓舞,希望看到中方採取具體行動,在此之前,美方將繼續推進加徵關稅措施,耿爽説:“我們希望美方認真研判,作出正確而不是錯誤的選擇。”

  耿爽説,中方宣布擴大開放的新的重大舉措,顯示了中方致力于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與世界各國尋求合作共贏的堅定決心,也體現了中方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鮮明態度。我們相信中方宣布的有關舉措的實施必將使中國企業和人民、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受益。

  他表示,中方宣布的重大舉措在國際社會引發積極反響、獲得廣泛讚賞。在開幕式後舉行的午宴上,許多與會的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都認為,中國的態度已經非常明確了,現在該看美方的回應了。

  至于美方繼續推進加徵關稅,耿爽説:“我願重申,如果美方採取進一步損害中方利益的行為,我們會毫不猶豫地進行大力度反擊。中國人歷來説到做到。”

新聞連結:

力度前所未有!中國釋放金融業對外開放強信號

這三大問題帶你看穿中美貿易摩擦

中美貿易不平衡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打,奉陪到底;談,大門敞開”——財政部、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回應中美貿易摩擦熱點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6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