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緊攥雙拳何以分享中國紅利?
2018-04-11 00:3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題:緊攥雙拳何以分享中國紅利?

  新華社記者姜琳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斬釘截鐵的宣示,受到國際輿論廣泛關注和高度讚揚。一係列對外開放新舉措,彰顯中國堅持自己發展道路的決心和從容應對外來挑戰的信心。

  在美國祭起貿易保護主義大旗、不斷挑起對華貿易摩擦的背景下,外界有人疑慮,中國擴大開放是不是不得已而為之的權宜之計?這樣的理解,未免太不了解中國的歷史,更輕視了中國的經濟實力和發展定力。

  經歷過封閉之痛,享受過開放之利,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成就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環境中進行。中國的對外開放是自主開放,是毫不動搖、始終堅持的基本國策。擴大對外開放更是基于對“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深刻認知基礎上的戰略自覺。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擴大開放的四項重大舉措,是中國基于自身發展和捍衛全球多邊貿易體係作出的戰略抉擇。

  中國是多邊貿易體係的倡導者、維護者,並日益發揮引領作用。當前,在經濟全球化驅動下,世界呼喚互利共贏,值此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宣示的四項重大舉措,會讓中國對外開放呈現全新的局面,在為自身發展開辟新天地的同時,也必將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新的活力。中國機遇就是世界紅利。

  然而,有的國家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倣佛把自己關在一間黑屋子裏,握緊拳頭,警惕地把外部世界一切鮮活、陽光的東西當作敵人。試問,身處暗室怎能看到發展機遇,緊攥雙拳又何以分享發展紅利?

  時代大勢,浩浩蕩蕩。當今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繫、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于人的強買強賣,自然希望他國拋棄冷戰思維,不搞零和博弈,同懷務實之心,共襄發展盛舉。

四大開放舉措彰顯中國主動開放堅定意志和決心

博鰲亞洲論壇與會海外嘉賓點讚中國擴大開放重大舉措 

新華時評:中國按自己節奏擴大開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