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中國發展為世界帶來六大機遇
2018-04-10 18:1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安蓓、申鋮)針對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牛犁10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

  他説,多年來,中國經濟增長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穩定之錨。近14億人的廣闊市場空間、上億人次出國旅遊以及高達千億美元的對外直接投資等,為各國提供了良好的市場機遇和投資機遇,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中國物美價廉的商品有效抑制了世界通脹水準,為改善各國人民福祉作出了巨大貢獻。總的來説,中國發展將為世界帶來六大機遇。

  第一,中國經濟穩定增長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和穩定器。2017年,中國經濟總量約為12.25萬億美元,一年來實現的經濟增量超過1萬億美元,相當于西班牙的經濟總量。據世界銀行數據測算,2013年至2017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近兩年來中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新舊動能加快轉換,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有力支撐。

  第二,中國廣闊的市場空間為世界創造大量就業機會。2017年中國商品及服務進口規模達到2.3萬億美元,非金融類境外直接投資超過1200億美元,為各國提供了廣闊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和發展機遇。中國出境旅遊人數高達1.43億人次,有力拉動了各國消費。據商務部測算,2016年中國遊客在美國每人平均花費約1.3萬美元,當年旅遊支出高達352.2億美元,平均每天為美國創造約9700萬美元收入。同時,一個充滿活力和韌性的中國經濟,為各國人民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根據世界投入産出模型測算,2016年美對華貨物和服務貿易出口拉動美就業331.2萬人。

  第三,中國物美價廉商品增進各國人民福祉。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開始,物美價廉的中國商品推動許多國家保持低通貨膨脹率,降低了生活成本。即便隨後世界經濟進入一輪擴張期,通脹水準也沒有顯著回升,中國物美價廉的商品為平抑價格作出重要貢獻。從美國來看,從中國進口大量質優價廉的商品,幫助其維持較低的通脹水準,提高了美國民眾特別是中低收入群體的實際購買力。美中貿委會研究顯示,2015年典型的美國家庭收入為5.65萬美元,對華貿易平均為每個家庭每年節省850美元。牛津研究院估計,美自華進口低價商品在2015年幫助美國降低消費物價水準1%至1.5%。

  第四,中國發展為世界減貧事業做出重大貢獻。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有7億多農村人口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2017年中國貧困發生率下降至3.1%。中國在自身消除貧困的同時,始終力所能及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支援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1950年至2016年,中國累計對外提供援款4000多億元,實施各類援外項目5000多個,舉辦11000多期培訓班,為發展中國家在華培訓各類人員26萬多名。

  第五,共建“一帶一路”為沿線國家帶來新發展機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推進,是中國在實踐上堅持經濟全球化的最好證明。目前,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不同形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80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了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使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搭上了中國發展的快車。

  第六,更加開放的中國將為世界發展提供更多投資機會。中國正在努力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將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放寬外商投資準入,建設高標準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強産權保護,促進公平競爭,讓中國市場更加透明、更加規范。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7億人次。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更充足資本、更豐富産品、更寶貴合作契機。


反擊美國加徵關稅 中國有底氣奉陪到底!

新華網評:掄起貿易保護主義大棒 傷害的終將是美國自己

這場貿易戰,中國有底氣打贏!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新華社評論員:捍衛國家利益,我們有底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武夷山:“喊山”採茶
武夷山:“喊山”採茶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47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