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臉書再推新舉措 扎克伯格能否順利“過關”?
2018-04-10 06:4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臉書公司定于9日起向個人數據可能遭竊用的用戶發送提示,提醒更多用戶查看哪些第三方軟件或網站使用他們在臉書的資訊。

  用戶資訊遭“竊用”曝光後,這家互聯網企業多次為保護用戶隱私推出新舉措,外界始終不買賬。臉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定于10日參加美國國會聽證會,不少民主、共和兩黨議員誓言要他“好看”。

  【危機處理】

  臉書説,自9日起,用戶如果個人數據遭英國康橋分析公司非法獲取和利用、或可能遭竊用,將收到關于這一事件的詳盡提示。

  這一用戶群體大約8700萬,遠高于媒體3月報道的5000萬,其中超過7000萬用戶住在美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和英國各有超過100萬用戶。

  臉書同時將向全部22億用戶發送主題為“保護你的資訊”提醒,附帶連結,供用戶查看自己用臉書賬戶登錄過哪些應用軟件和網站、與這些軟件共用哪些個人資訊。用戶可選擇卸載軟件或禁止第三方共用軟件獲取的個人資訊。

  康橋分析公司共同創始人、2014年離職的克裏斯托夫·懷利8日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臉書用戶數據遭竊用是一場“真正的危機”。這些數據有可能幾經轉手,流入世界各地。

  在他看來,沒人敢確保遭竊用數據已經徹底刪除,受波及用戶可能超過8700萬。

  美聯社報道,對臉書及其用戶而言,個人數據究竟屬于誰,不好回答。臉書從未給出清晰解釋。受這起自創立以來最嚴重隱私危機影響,臉書進入“全面危機處理模式”。

  臉書3月中旬被曝用戶資訊遭竊用,可能用于2016年美國總統選戰。這家企業隨後宣布多項“亡羊補牢”舉措。3月底,臉書決定逐步終止與多家大數據企業合作,同時全面更新網站隱私設定選項。

  【國會盤問】

  扎克伯格定于10日參加美國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11日參加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聽證會。媒體推斷,如何保護個人隱私政策、防止外國人利用社交媒體幹預美國政治可能是聽證會焦點。

  路透社報道,扎克伯格定于9日與多名國會議員會面,其中一些人是上述兩個委員會成員。臉書對這篇報道未作回應。

  受邀前往司法委員會作證的還有美國谷歌公司首席執行官孫達爾·皮柴和“推特”公司首席執行官傑克·多爾西。

  不少國會議員主張,對臉書等企業的隱私政策必須“強硬”應對,防止諸如英國康橋分析公司等實體利用社交網絡操縱他人。他們建議美國政府借鑒歐洲聯盟5月生效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立法監管臉書等企業。

  民主黨籍馬薩諸塞州聯邦參議員愛德華·馬基6日在“推特”寫道:“對類似臉書網站的清算日即將到來……我們需要美國人民足以依賴的隱私權利法案。”

  共和黨籍路易斯安那州聯邦參議員約翰·尼利·肯尼迪8日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臉書無法以一己之力打消外界有關隱私政策和外國宣傳的質疑,那些疑問對這家社交媒體企業而言“太大”。

  迫于各方壓力,臉書6日一改往日立場,表態支援國會去年10月提出的《誠實廣告法》。這一法案尚未通過,旨在防止外國人利用社交媒體影響美國政治,要求社交媒體企業披露政治或競選廣告買家的身份。

  臉書先前主要著眼自我監管措施。(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熱點前瞻:美洲峰會怎麼開?臉書“漏洞”如何補?

美國臉書公司用戶隱私泄露人數上升至8700萬

英媒爆料稱臉書事先對數據泄露隱患知情 但未採取保護措施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臉書公司用戶隱私泄露人數上升至8700萬
    當地時間4月4日,美國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公司首席技術官Mike Schroepfer在其官網發布聲明,介紹了臉書公司近日來採取的一係列加強隱私保護的措施,在文章的最後他表示,目前共有8700萬臉書用戶的個人資料被泄露給了康橋分析公司,這些用戶主要集中在美國。
    2018-04-05 07:48:02
  • 英媒爆料稱臉書事先對數據泄露隱患知情 但未採取保護措施
    參考消息網3月31日報道英媒稱,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看到的文件,臉書曾被告知,一款應用軟件可能會把用戶數據出售給第三方。另據美聯社3月27日報道,有報道稱,“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計劃就其公司收集和使用用戶資訊的情況在國會出席聽證會。
    2018-03-31 07:58:09
  • 臉書因“泄密門”遭多國輪番發難 數次道歉風暴仍難平息
    外媒稱,臉書資訊泄密使其成為眾矢之的,盡管臉書上周末多次致歉,但圍繞它的風暴並未停息。
    2018-03-30 08:22: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6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