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學者説美政府低估中方反制貿易保護的決心和能力
2018-04-10 13:5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9日電(記者 高攀 金旼旼)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9日在華盛頓表示,美國政府低估了中國反制美方貿易保護措施的決心和能力,中方已充分做好應對美方進一步採取升級行動的準備。

  阮宗澤當天在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舉行的中外媒體座談會上説,中方被迫採取反制措施是因為中方必須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和全球多邊貿易體制,沒有退路可選。他認為,如果美方公布再對中國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中方必將採取新的綜合應對措施。

  阮宗澤認為,美方對美中貿易逆差的統計和理解存在不少誤區,忽視了美中服務貿易和美國對華高科技出口管制,以及中國在全球産業鏈的角色,導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被過高估計。

  他表示,美國單方面要求中方削減對美貿易順差是“不合理的”,因為中美貿易大體上是由市場行為而非行政命令決定的。他呼吁美方放松對華高科技出口管制,促進美國對華出口産品的多樣化,這不僅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削減美國對華貿易逆差。

  阮宗澤認為,美國政府一方面公布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建議清單,另一方面又釋放希望談判和解的信號,這是在“玩兩面遊戲”,試圖安撫金融市場對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擔憂。

  他還指出,如果中美爆發貿易戰,兩國都將遭受損失,考慮到中美兩國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和在全球産業鏈中的重要性,全球經濟也將遭受衝擊。

 

 

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吃虧的將是自己”——國際輿論批評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舉措損人不利己

這場貿易戰,中國有底氣打贏!

新華社評論員:捍衛國家利益,我們有底氣!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音樂教師白茜:跨界創作掐絲敦煌壁畫
音樂教師白茜:跨界創作掐絲敦煌壁畫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武夷山:“喊山”採茶
武夷山:“喊山”採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