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大豆如被加稅會怎樣?有替代産品對中國影響有限
2018-04-10 10:2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題:美大豆如被加稅會怎樣?有替代産品對中國影響有限

  新華社記者董峻、陳雲富

  針對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中國政府日前對原産于美國、約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採取對等措施,其中較引人關注的是大豆。

  美國、中國分別是全球第一大大豆生産國和第一大消費國。加徵關稅將對雙方相關産業有什麼影響?中國可以採取哪些應對措施?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和業內人士。

  進口美豆將漲價,市場份額或被巴西、阿根廷替代

  2017年我國進口美國大豆3285.4萬噸,佔我國大豆進口量的34.4%。據國家牧草産業技術體係産業經濟研究室主任王明利分析,進口美國大豆成本增加25%,如果其他條件不變,可能使我國大豆市場價格提升10%至15%。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陳秧分認為,加徵關稅將直接降低美國大豆的價格優勢,對華大豆市場份額或將被巴西、阿根廷等其他大豆主産國所替代。

  據陳秧分介紹,2016/2017年美國大豆産量佔全球33.3%,其中50.6%用于出口。2017年對華大豆出口金額佔美對華出口總金額的9.1%。受消費習慣、市場需求等因素影響,美國短期內難以開拓足夠規模的大豆市場來替代中國,大豆銷售將遭遇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離美國大豆播種尤其是集中上市還有一段時間,農民還有機會調整種植作物。但是,高粱、玉米等替代作物同樣屬于加徵關稅或反傾銷、反補貼立案調查對象。所以對大豆加徵關稅仍將顯著影響市場預期。”陳秧分表示。

  另一方面,對進口大豆抬高門檻一定程度上將刺激我國豆農擴大生産。專家認為,應適當恢復國內大豆種植面積。

  飼料價格提升約3%,對國內養殖業影響不大

  中國是世界第一養殖大國,大豆為畜禽提供了重要的蛋白來源。王明利表示,加徵美豆關稅對我國畜牧業有一定影響,但總體影響不大。

  據王明利分析,我國飼料中豆粕用量一般在20%左右。進口美國大豆成本增加25%,如果其他條件不變,可能使我國大豆飼料價格提升約3%至4%。具體到食糧性畜禽和草食性畜禽的養殖,其影響程度有所不同——對生豬、肉雞、蛋雞影響大一些,而對肉羊、肉牛、奶牛等影響小一些。

  “從長期看,對我國畜牧業影響更小。因為預計南美國家巴西、阿根廷等將加大大豆種植、擴大對中國的出口。”王明利説,“同時也會推進我國大豆的恢復性種植,促進國內禾本科作物與豆科作物的輪作,這對保障整個農業生産係統良性發展很有利。”

  據王明利介紹,近年來我國飼草産業快速發展,可在一定范圍內替代豆粕。如,在奶牛飼料中可適當加大苜蓿草用量、減少對豆粕的用量;在生豬、蛋雞等飼料中也可添加適量的苜蓿草粉、替代一定的豆粕,可以使生産性能提高或産品品質提升。

  可替代食用油品種多,對CPI有影響但可控

  除作為養殖業的基礎性飼料外,大豆還是我國食用油消費的最主要原料。對此,中華糧網資訊部副部長李娜認為,糧油市場受影響不大。可替代食用油品種多,而且棕櫚油等油脂産品的價格較低。

  另一方面,隨著消費升級,越來越多消費者選購橄欖油、菜籽油、葵花籽油等産品,市場選擇更加多樣化,終端消費對大豆油的需求增長有限。李娜同時表示,國內花生産業在油脂産業鏈上還未發揮應有的作用,實際上花生的出油率和油質成分都較大豆更好。

  北京布瑞克農業資訊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執行總裁黃桂恒認為,短期會對國內肉蛋奶價格造成一定影響但總體可控。作為大豆進口大國,我國近幾年已採取多項措施推動進口來源多元化,而且美豆的供應缺口可在世界其他地區找到貨源,東歐及俄羅斯等地的糧食貿易商都在尋求拓展中國市場。

  中信建投證券的分析也認為,對美大豆加徵關稅後對國內CPI的影響約為0.08至0.23個百分點,通脹仍屬可控。

  擴大進口來源,增加國內大豆種植面積

  陳秧分等專家建議,研究制定針對重要農産品的投資布局戰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農業合作,推動大豆進口來源多元化。

  據了解,目前國內已有企業進行布局。如,上海中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俄羅斯遠東、烏克蘭等地與當地合作,加大農産品種植並返銷國內市場,涉及品種包括大豆、葵花籽等。

  在國內大豆種植方面,東北地區將進入大豆播種季節,相關人士提出積極做好春播備耕工作,適度擴大國內大豆供應規模;同時繼續推進玉米去庫存、糧改飼,適當擴大花生、油菜籽等經濟作物的種植面積。

  王明利説,應加大對國內豆農的補貼力度、及早推出補貼措施,也可將耕地品質提升等補貼與大豆種植直接掛鉤,這將提高大豆種植面積,有力對衝進口減少的影響。

 

 

稀土會是中美貿易戰的“秘密武器”嗎?

吳曉求:貿易戰遏制不了中國的發展

打不打貿易戰中國都要辦好自己的事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音樂教師白茜:跨界創作掐絲敦煌壁畫
音樂教師白茜:跨界創作掐絲敦煌壁畫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烏魯木齊:義務植樹添新綠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攜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陽
武夷山:“喊山”採茶
武夷山:“喊山”採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5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