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稅威脅加劇歐美大西洋裂痕
2018-04-06 08:20: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盟發現,一味遷就特朗普政府非但不能保障自己的利益,反而會讓對方得寸進尺

  商業談判時,如果對方拿著一把左輪手槍頂著你的腦袋,你是什麼感覺?鋼鋁關稅談判中,歐盟就感覺自己的頭正被美國的槍頂著。

  經過幾輪艱苦談判,美國最近終于答應豁免歐盟的鋼鋁關稅,但豁免待遇是有期限的,到今年5月1日就結束,是否延期要視雙方進一步的談判情況而定。

  鋼鋁貿易在歐美貿易中佔有一定分量,貿易不平衡問題長期存在,相關談判也一直在進行中。但由于問題復雜,牽扯到許多方面,要完全解決並不容易。現在想在美國單方面設定的時限內解決這一長期問題,何其難哉。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表示,美國給出的期限是“非常不現實的”。

  在歐洲人眼裏,美國政府這種“暫緩執行”的做法不僅毫無誠意,而且簡直就是威脅。比利時首相米歇爾無比憤慨地表示:“華盛頓是在威脅歐盟做出讓步,我感覺美國領導人是想在拿槍指著我們腦袋的情況下進行談判。”法國總統馬克龍則對美國發出嚴正警告:“對于友好的國家,我們什麼都可以談;但當有人拿槍頂著我們的太陽穴,我們什麼都不會談。”

  在剛剛閉幕的歐盟春季峰會上,歐洲理事會在其正式決議中強烈譴責美國的關稅政策,認為特朗普政府是在嚴重破壞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如果美國方面不聽規勸一意孤行,歐盟將採取反擊措施。歐盟已經備足了“彈藥”,列出了一個長達10頁的徵稅清單,擬對價值達64億歐元的幾十種美國對歐出口産品徵稅,稅率最高達到25%。

  特朗普政府上臺以後,美歐之間的分歧日益增多。對于美國要求歐洲盟友多分擔北約軍費,以及美國單方面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評伊朗核協議、宣布將駐以色列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等一係列舉動,歐盟都表示反對,但歐盟一直盡量保持克制,努力維係跨大西洋關係。

  歐盟之所以在關稅問題上與美國針鋒相對,實在是因為忍無可忍。歐盟發現,一味遷就特朗普政府非但不能保障自己的利益,反而會讓對方得寸進尺。作為國際舞臺上的重要角色,歐盟無法忍受美國的欺淩和威嚇,必須要挺直腰板向美國説“不”,為自己的切身利益而戰,為國際規則而戰。

  馬克龍表示,如果美國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歐盟願意與其商談任何問題。言下之意,就是歐盟拒絕同不遵守規則的國家進行談判。荷蘭萊頓大學經濟史教授理查德·格裏菲斯認為,貿易夥伴之間因貿易逆差産生抱怨和不滿很正常,要解決分歧,正確的道路是要麼進行協商談判,要麼訴諸已有國際法律機構,但不能像美國這樣採取單邊主義。美國的做法是對全球自由貿易體係的破壞。

  二戰後世界經濟不斷發展,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國際社會協力為貿易自由化創造條件。特朗普政府想通過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保住國內缺乏競爭力的産業和就業機會,此舉可能觸發的貿易戰和招致的貿易反制措施終將傷及其國內其他有競爭優勢的産業。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研究認為,從一個國家的總體和長遠發展來看,保護主義政策導致的工作機會流失要比原本想保住的工作機會多得多。

  歐盟有專家指出,特朗普政府在關稅方面的政策是短視的,正在刺激一場規模巨大的全球貿易戰的爆發。在這場貿易戰中,美國不但不是贏家,反而是最大的輸家。正因為非常清楚這個結果,歐盟不會被美國的關稅威脅嚇住。世界經濟正在緩慢復蘇,爆發貿易戰對世界經濟是個災難,歐盟正同國際社會一道發力,爭取早日使美國政府回歸理性。(任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44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