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已擬定十分具體反制措施 堅決應戰,説到做到!
2018-04-06 21:19:29 來源: 商務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因為中美經貿關係出現一些新的變化,商務部臨時召開一個小型的記者吹風會,下面歡迎記者朋友們圍繞著中美經貿關係提出問題。

  【新華社記者】:我們知道,美東時間4月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布聲明,考慮再對中國1000億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徵關稅,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高峰】:我們感到,美方的行為十分無理。美方嚴重錯判了形勢,採取了極其錯誤的行動,這種行動的結果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億徵稅産品清單,中方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將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的反擊。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您認為這場所謂的貿易戰的性質是什麼?

  【高峰】:我們認為這是單邊主義和多邊主義之間的一場鬥爭,是保護主義和自由貿易之間的一場鬥爭。如果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受到威脅,經濟全球化的進程遭到破壞,整個世界經濟復蘇都會受到嚴重威脅,這既不利于中國的核心利益,更不利于全球的共同利益。面臨這樣的重大問題,我們必須堅決鬥爭。謝謝。

  【CNBC記者】:您下午時説過中國會採取新的綜合應對措施,捍衛我們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新的綜合措施包括哪些措施?另外,如果説中國也拿出一張清單來的話,這張清單會包括什麼産品?

  【高峰】:剛才我已經説過,中方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億的徵稅産品清單,我們將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的反擊。我們不排除任何選項。謝謝。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最近有美國高官説中美正在就貿易衝突進行談判,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高峰】:中方注意到,美方不同官員都表達了剛才你説的這個意思,但是這不符合實際情況。一段時間以來,雙方的財經官員並沒有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美方公布301調查報告以及産品建議清單以後,中方予以堅決回應;美方再次提出增加1000億徵稅商品,中方進行了更加堅定的回應;在這種情況下,雙方更不可能就此問題進行任何的談判。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是,如果美方採取了進一步升級行動,你們會有什麼措施?

  【高峰】:我們已經按照底線思維的方式,做好了應對美方進一步採取升級行動的準備,並已經擬定十分具體的反制措施。中國人的做事方式是,我們不會挑事,但如果有人挑事,我們會堅決應戰。中國人辦事歷來是十分認真的,我們一定會説到做到。謝謝。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新華社評論員:捍衛國家利益,我們有底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時節春耕忙
清明時節春耕忙
木瀆古鎮遊人多
木瀆古鎮遊人多
清明踏青賞春光
清明踏青賞春光
梨花林裏舞太極
梨花林裏舞太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64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