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美商界呼吁美中兩國以對話協商解決貿易問題

2018年04月05日 23:00: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 綜述:美商界呼吁美中兩國以對話協商解決貿易問題

  新華社記者

  針對美國方面發布的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産品建議清單,中方4日公布了對自美進口的大豆、飛機等5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對等措施。中國不懼不躲、捍衛自身合法權益的舉動受到美方高度關注。美國多個重要公司和商界組織紛紛表態,呼吁兩國政府以對話協商解決貿易問題。

  美國大豆協會主席海斯多費爾4日發表聲明,呼吁特朗普政府以“建設性”姿態解決與中國的貿易和智慧財産權糾紛,而不是靠“懲罰性”的措施,以避免讓美國豆農的利益受到嚴重損害。

  海斯多費爾説,中方對美國大豆等産品加徵關稅的計劃將給美國豆農帶來“災難性影響”。該措施公布後,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大豆期價一度大跌40美分。以美國2018年大豆預計産量43億蒲式耳(美國1蒲式耳約合35.2升)計,美國豆農因此損失17.2億美元,而這本是可以避免的。

  海斯多費爾呼吁,特朗普政府應首先收回引發中方報復的對華關稅措施,這樣才能避免對美國豆農造成傷害。

  美國高盛公司4日表示,中國一旦對從美國進口大豆加徵關稅,將給美國大豆出口帶來下行風險,損害美國大豆種植者的利益。

  美國汽車行業當天也紛紛表態,呼吁美中兩國政府採取對話協商方式,避免貿易爭端惡化。

  通用汽車公司4日在聲明中説:“我們支援美中兩國之間的積極貿易關係,同時敦促兩國(政府)繼續進行建設性對話並推行可持續的貿易政策。我們仍然認為,兩國都重視充滿活力的汽車行業,了解全球兩大汽車市場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

  美國另一汽車巨頭福特公司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公司鼓勵兩國政府共同努力,解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問題。

  把中國市場視為公司全球發展重要組成部分的美國波音公司4日發表聲明表示,波音公司寄望于美國和中國領導人進行建設性對話的近期保證,將繼續盡自己努力主動與兩國政府接觸。一個強大而充滿活力的航空航太業對兩國的經濟繁榮和國家安全都至關重要。(執筆記者:鄒多為;參與記者:王強、吳曉淩、彭樺)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64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