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301調查報告站不住腳”——專家批駁美方對我指責的邏輯
2018-04-05 22:2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記者于佳欣、葉昊鳴)美國日前對中國開出約500億美元商品徵稅建議清單,依據正是其公布的“301調查”報告。專家認為,報告對中國的諸多指責根本站不住腳。

  5日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召開的中美貿易交流研討會上,不少專家對美國在報告中對我指責的邏輯進行了批駁。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畢吉耀認為,報告將中國産業進步歸結為中國迫使美國轉讓技術,這一指責完全沒有依據。“美國的真實意圖是遏制中國高新技術産業發展。”

  他指出,中國很多産業的轉型升級都是靠自主創新實現的,比如高鐵,這點美國根本無法相比。而且,對于合資企業來説,是否需要進一步技術研發投入是商業行為,不是政府説了算的,如果沒有獲得利益,美國企業也不會選擇來中國投資。

  “強迫技術轉讓才實現技術上的飛躍,這根本站不住腳。”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葉輔靖説,我們很多行業的技術進步並不是通過合資實現,而是靠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比如智能手機、家電行業幾乎全部是獨資企業,恰恰是在合作中共贏。

  “技術轉讓不轉讓是自願,外國企業和中國企業各有優勢,進行平等交易交換,這完全符合國際法,也符合雙方企業的利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説。

  報告還對“中國制造2025”計劃進行了指責,認為中國用國家行為引導和支援高技術産業發展。葉輔靖指出,企業出于自身發展戰略需要,有強烈的消化吸收先進技術的動力,根本不需要所謂的政府強制推動。而且,德國、日本、韓國乃至美歐很多國家都在支援和鼓勵吸收先進技術的政策。“中國制造2025”政策完全符合國際慣例,與所謂的強制性技術轉讓毫無關係。

  “我們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畢吉耀説,過去5年,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逐步走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經濟結構也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從過去的出口導向轉為消費成拉動經濟的主引擎,而且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這些都是我們的底氣所在。

  葉輔靖説,外部壓力不會讓我們屈服,我們只會更加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科技創新,專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4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