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網評:勇于”亮劍”,敢于反制,善于”打七寸”
2018-04-05 19:39:11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方回應了!在中國決定對美國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關稅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發布消息:“我們並沒有在跟中國打貿易戰”。而細心的英國《衛報》發現,這一表態前後有多麼矛盾。一個月前,特朗普還在推特上稱,對美國這種高貿易逆差的國家而言,貿易戰是“好東西”,而且贏起來“很輕松”。

  美方一改咄咄逼人的態勢,正源于中方“奉陪到底”的堅定信心。在美方向我掄起貿易保護主義大棒——開出500億美元徵稅清單後,不到24小時,中國正式亮劍,放出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反制大招,直指美國經濟“七寸”,並且按照國際規則上訴到WTO。正如有評論所説,“反擊之快、勁道之猛、決心之大,恐怕連美國人自己都沒想到。”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形勢已如“夜半臨深池”,美國政府卻還在“盲人騎瞎馬”,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竟然表示“華爾街如此驚訝,坦率地講,我有點意外。”美國高官對本國民意感到“意外”,當真讓全球觀察家感到意外。

  關于這場美國發起的貿易爭端的利弊,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所説,“該説的都已經説得差不多了”。為了提醒善忘的特朗普,筆者不厭其煩,再稍加回顧。

  美國的關稅攻勢,能解決中美貿易順差麼?且不論貿易統計、轉口貿易、服務貿易等原因,美國低儲蓄、高消費的經濟結構,就從根上決定了其在全球貿易上有逆差,不僅跟中國,和其他許多國家都有貿易逆差。再説了,貿易順差逆差是市場力量決定的,人為的政府幹預,實踐中行不通,理論上也不可行。

  美國加徵關稅,有利于增加本國就業和選民利益嗎?美國沒有比較優勢的行業,即使像蘋果這種大公司把生産鏈從中國移出,工作崗位也不會回流美國。美國汽車和汽車配件制造商協會會長施特韋·漢德舒也指出,新關稅將損害汽車零部件産業以及87.1萬個該行業直接創造的工作崗位。為了讓總統看到自己的憂慮,一位美國農民還專門投放廣告,苦心規勸特朗普“回心轉意”。可見,美國百姓不想成為貿易戰的“犧牲品”。“與中國進行貿易戰,美國哪些群體最受傷?那就是低收入消費者、産業工人和農民,而這些人恰恰是特朗普的主要支援者。”美國專欄作家珍妮弗·魯賓的警示並非危言聳聽。

  美國近來舉著貿易保護主義大棒表演,有利于強化全球領導力麼?沒有人會選擇缺乏信譽的人當領導,何況一個國家。《紐約時報》分析稱,特朗普政府放棄幾十年來朝著開放市場和世界經濟一體化前進的方向,轉而採取一種更加明確的保護主義做法,在美國堡壘的周圍設置障礙,這些措施將會進一步孤立美國。要知道,歷史已然證明,在全球化浪潮之下,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利己主義是老路不是出路,執迷不悟就是難有前景的死路。

  弊端這麼多,美國卻一意孤行,不好好審視自身經濟結構失衡、活力下降的根源,不早點對症下藥,也許正如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史蒂芬·羅奇所説,美國政客們發現指責別人更容易,指責中國更容易。然而,中國不是軟柿子。“中國不想打貿易戰,但中國也不怕打貿易戰。”因為中國有規模第一的消費市場、全球貢獻最大的增長動能、韌性十足的經濟體質,一旦開打貿易戰,對中國當然有影響,“但我們可以承受。”中國官方媒體和民間自媒體的一致表態,也表明全國上下一致,已做好一切準備。

  不過,美國挑起貿易戰,中國可以承受,世界卻會因此遭殃。美國激起世界一片討伐之聲,關鍵在于貿易戰可能引發“多米諾效應”。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顯示,如果全球爆發小范圍貿易戰,即關稅增加10%,多數經濟體GDP將減少1%至4.5%,其中美國GDP將損失1.3%;如果爆發嚴重貿易戰,即關稅增加40%,全球經濟將重現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如果美國任意妄為、一意孤行,就必須負起開戰的歷史責任。

  關于所謂的中美貿易戰,中國人不信邪,不怕鬼,我們有尊嚴,有自信,有底氣,該碰硬時就碰硬,該較真時就較真,該亮劍時就亮劍,直到贏得最後勝利。(任民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4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