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加沙衝突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2018-04-01 23:4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4月1日電 綜述:加沙衝突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杜震

  上萬名巴勒斯坦人3月30日在加沙地帶邊境地區舉行“回歸大遊行”大規模示威,以色列國防軍隨後向示威者開槍射擊,造成至少1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400多人受傷。這是近年來以巴間最嚴重的流血衝突,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及對雙方局勢的擔憂。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3月30日深夜發表電視講話,譴責以色列士兵當天向加沙地帶平民開槍射擊造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傷亡的事件,表示以色列應對此負全責。

  而以色列軍方稱,為了“確保以色列主權”,他們只是向試圖破壞邊界防護欄的巴勒斯坦人“定向開火”。

  聯合國安理會3月30日晚也就此事舉行緊急磋商。同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説,必須要對事件造成巴勒斯坦遊行者的傷亡進行“公正和透明”的調查,並呼吁有關各方不要採取任何可能導致進一步傷亡的行動。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3月31日也發表聲明指出,以色列在衝突中使用實彈必須成為“獨立而透明”調查的一部分。

  此外,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3月31日譴責以色列對加沙發動了“不人道的襲擊”。伊朗外交部譴責説,以色列的軍隊“野蠻屠殺”了大批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國防軍3月31日發出警告説,如果加沙地帶邊境地區的“暴亂”持續進行,以方將加大打擊力度,可能會採取軍事行動。以總理內塔尼亞胡同日晚發表聲明説,以色列會採取“果斷”行動,捍衛其主權和民眾安全。

  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以來,以巴局勢不斷趨緊。分析人士認為,對于極為脆弱的以巴關係而言,目前的衝突事件極有可能演變成全面衝突,以巴局勢有進一步惡化的趨勢。

  對此,以色列赫茲利亞跨學科研究中心政策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沙烏勒·謝伊表示,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還是對話談判,國際社會應盡力防止戰爭爆發。

  以巴和平談判被擱置多年。近幾年,“暴力”幾乎代替了“對話”,尤其是在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邊境,以巴衝突更為明顯。

  自從2007年哈馬斯奪取加沙地帶實際控制權後,以色列開始對加沙地帶實施全面封鎖,嚴格控制人員和物資進出。長達十年之久的封鎖導致當地燃料等物資極度匱乏,社會民生和經濟狀況不斷惡化,失業率升至近50%,加沙地帶陷入了人道主義危機。

  巴勒斯坦人不斷積累的不滿情緒越來越強烈,他們認為生活上沒有積極向好的未來,政治上也沒有任何進展,與以色列人的摩擦持續不斷,這些因素的累加也導致以巴之間“暴力”事件不斷增加。在巴勒斯坦人看來,以色列是導致他們陷入困境的“根源”。

  以色列地區外交政策研究所主席尼姆羅德·戈倫表示,導致以巴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的潛在因素很多,接下來的形勢變化非常關鍵,必須尋求方法防止傷亡事件再次發生。國際社會必須找尋途徑解決以巴之間的緊張局勢。目前聯合國特使以及包括埃及、卡塔爾等在內的一些國家都在積極斡旋。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要找到一個令各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非常困難。

加沙“回歸大遊行”繼續?以軍威脅擴大打擊

加沙上萬巴勒斯坦人示威變流血衝突 傷亡逾千人

巴勒斯坦大罷工悼念加沙衝突死難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相關新聞
  • 加沙上萬巴勒斯坦人示威變流血衝突 傷亡逾千人
      加沙示威變流血衝突 傷亡逾千人    王宏彬  上萬名巴勒斯坦人3月30日在加沙地帶舉行示威,一些示威者向邊界隔離欄另一側的以色列士兵投擲石塊、燃燒瓶等,以色列士兵回以實彈和催淚瓦斯,致使至少15人死亡、上千人受傷。
    2018-04-01 07:17: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曲
茶園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京城賞花正當時
京城賞花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262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