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痛悼英雄,法蘭西深思反恐漏洞
2018-03-29 14:2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3月28日電  記者手記:痛悼英雄,法蘭西深思反恐漏洞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28日,巴黎陰雨淒淒,法國政府為不久前在一次恐怖襲擊中犧牲的英雄——憲兵中校阿諾·貝爾特拉姆舉行國葬。

  風雨中,眾多法國民眾自發聚集在道路兩旁,為英雄送行。

  正午時分,覆蓋著法國國旗的靈柩由儀仗隊莊嚴抬入象徵法蘭西榮耀的榮軍院內。法國總統馬克龍緊抿嘴唇,莊重地將一枚榮譽軍團勳章放在靈柩上。

  3月23日,一名恐怖分子在法國南部奧德省進入一家超市劫持了多名人質。貝爾特拉姆挺身而出,明知危險還主動提出用自己換回一名女人質,並讓自己的手機保持通話狀態,為隨後特種部隊的突襲、擊斃襲擊者提供了重要線索。貝爾特拉姆本人被恐怖分子槍擊刀捅,最終因傷勢過重,不幸犧牲。

  全法國在悲痛之際,也在深刻反思:如何有效彌補反恐漏洞,避免悲劇重演?

  法國輿論認為,情報機關監控制度存在一定漏洞。官方調查發現,制造這起恐襲的恐怖分子勒杜亞納·拉克迪姆自2014年起就被列入法國情報機關的監控名單,2015年起被列入應預防向具備恐怖主義特徵的極端分子轉化的人員名單,今年3月他還在情報機關監控之下。然而,情報機關卻未能察覺此人將要發起恐怖襲擊。

  對此,法國參議院一個專門負責調查如何改進反恐手段的委員會負責人納塔莉·古萊公開表示,法國情報機構應改革工作方式,設法補充人手,多到可疑人物的生活和工作現場搜集有價值的資訊,而非純粹依賴電腦裏的監控人員數據庫。

  法國反恐特警部隊黑豹突擊隊的前負責人讓-米歇爾·伏維爾戈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提出,法國情報機關的監控制度存在不合理之處,缺乏應有的針對性。他建議,法國安全部門應建立一種基于人物的危險程度來劃分的監控制度,便于確定重點需關注的可疑分子。為更好掌握可疑分子的動向,相關部門還可在申請採取行政搜查之前,通過前往家中訪問的方式進行確認。

  除了改善監控制度,法國社會輿論還表示,法國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應更加堅決。法國《費加羅報》27日在社論中説,法國應該通過關閉傳播極端思想的網站和場所,並在學校、公共道路等地方加強對恐怖主義的警示,來展現反恐的堅決態度。

  該報痛心地指出,近年來一次又一次的恐襲背後,襲擊制造者的背景幾乎完全相同:曾有過輕罪記錄、坐過牢,然後思想極端化,被列入監控……這説明,法國挫敗“內部的敵人”尚任重道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0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