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設立“日版海軍陸戰隊”意欲何為
2018-03-29 09:4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29日電  新聞分析:日本設立“日版海軍陸戰隊”意欲何為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近日,日本陸上自衛隊正式設立“水陸機動團”,以強化西南島嶼的防衛能力。陸上自衛隊在本次改編中還新設指揮部門“陸上總隊”,旨在強化與其他自衛隊及美軍之間的合作及指揮資訊共用,“水陸機動團”也一並納入其統籌管理。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此舉有加強日美軍事一體化意圖。

  設立“日版海軍陸戰隊”

  陸上自衛隊27日在長崎縣佐世保市的自衛隊相浦駐地舉行“水陸機動團”成立儀式。日媒指出,防衛省設立這一部隊旨在強化西南島嶼的防衛能力。假設西南島嶼被進攻、佔領,“水陸機動團”將執行奪島登陸作戰任務。

  “水陸機動團”也被稱為“日版海軍陸戰隊”,其初步規模為兩個聯隊,總人數預計為2100人左右。除水陸機動連隊、水陸兩棲戰車部隊等主力部隊之外,“水陸機動團”下還設有偵察部隊、通信部隊、教育部隊、設施部隊、後勤部隊等其他綜合作戰編制。

  在人員構成方面,“水陸機動團”以2002年成立的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為基礎。“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曾是自衛隊中唯一一個水陸兩棲部隊,自2006年起便定期赴加利福尼亞州與美國海軍陸戰隊進行“鐵拳”聯合演練,學習美軍的兩棲作戰經驗。

  在裝備方面,日本防衛省已決定為“水陸機動團”從美國購買17架“魚鷹”運輸機及52輛AAV7型兩棲突擊車以提升機動性和兩棲作戰能力,並為其配備類似美軍兩棲突擊艦的“大隅”級登陸艦。可以説,“水陸機動團”在戰術、裝備、部隊編制等方面都基本倣照了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做法。

  實際運營面臨困難

  2013年,安倍政府在修訂的《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中提出要求日本組建“水陸機動團”,執行奪島任務。不過,“水陸機動團”的實際運作目前面臨一定困難。

  首先,防衛省從美國引進的AAV7型兩棲突擊車原計劃在去年11月底前到位30輛,但由于零部件短缺,交貨大幅推遲。防衛省此前曾宣布,這批新引進的兩棲突擊車在2018年3月底前只能交貨15輛,且首先需要進行必要改裝才能交付使用,而另外15輛需要到同年7月底才到位。

  其次,陸上自衛隊原計劃將能夠提高部隊機動性的“魚鷹”運輸機部署在距“水陸機動團”駐地僅60公里的佐賀機場,但因佐賀縣2月曾發生自衛隊直升機墜入民宅事件,部屬“魚鷹”運輸機遭到當地政府、民眾的強烈反對。《朝日新聞》報道稱,目前防衛省只得考慮將“魚鷹”運輸機暫時部署在1000公里以外的千葉縣木更津陸上自衛隊駐地。至于正式的部署位置及時間目前仍未確定。

  還有分析人士認為,“水陸機動團”存在裝備欠佳、海上運輸能力不足等問題。共同社分析指出,冷戰之後,陸上自衛隊已喪失原本作戰核心地位,其人員、裝備規模在民主黨政權下遭到削減,主要作用也逐漸轉為災害救援。設立“水陸機動團”或為陸上自衛隊防止自身被邊緣化的嘗試。

  恐加速軍事一體化風險

  繼海上自衛隊與航空自衛隊之後,日本陸上自衛隊也于27日正式進行改編,新設指揮司令部門“陸上總隊”,負責統籌原本指揮權分散的5個方面隊。“水陸機動團”則是一個與各方面隊平行的部隊,由“陸上總隊”直接指揮、管理。

  日本國內一直有聲音反對將陸上自衛隊的指揮權統一化,認為這可能會導致其出現失控風險。此外,“陸上總隊”中還設置了可與美軍司令部共用情報的聯絡窗口,此次陸上自衛隊改編也被指存在加速日美軍事一體化的目的。

  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山崎幸二22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陸上自衛隊新設“水陸機動團”的目的之一是強化與美軍及其他自衛隊之間的協同作戰能力。

  《衝繩時報》指出,“水陸機動團”核心人員曾頻赴美國進行訓練,學習美軍裝備的操作方法及海軍陸戰隊的戰略戰術。除提升自衛隊自身水準之外,這其中也存在通過強化日美合作提升一體化運用能力的考量。

  日本共産黨27日在機關報紙《赤旗新聞》網站發表聲明,批評在新安保法實施的背景之下,“水陸機動團”的設立恐將成為打造自衛隊與美軍在海外協同作戰體制中的一環。

  另據日媒報道,“水陸機動團”計劃未來增設第三個聯隊。由于日美此前同意衝繩的美軍海軍陸戰隊在2020年後將9000人遷至關島,第三個聯隊將有可能配置于衝繩美軍基地漢森營。一直以來,衝繩民眾對島內軍事基地導致的負擔過重及日美軍事一體化加劇存在強烈不滿。《東京新聞》指出,這一動向一旦被證實,將引發當地民眾的反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0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