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導航控制係統助超高空跳傘準確降落
2018-03-09 18:4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3月9日電  超高空跳傘可使特種兵深入敵後執行任務,但跳傘位置太高會使多名特種兵難以一同準確降落到預定位置。為解決這一難題,俄科研單位研制出一套“超高空跳傘全天候導航控制係統”。

  據今日俄羅斯通訊社9日報道,特種兵有時需在距地面高度10千米左右跳出機艙,這種行動因任務需要還常在夜晚或天氣較差時實施。但這些環境條件可能使跳傘者在空中迷失方位,錯過預定著陸點。

  針對這個問題,沒有披露名稱的俄科研單位研制出一套供每名跳傘者穿在身上的導航控制係統。該係統中可記錄一個預定著陸位置和兩個備用位置,其軟件程式可對傘降行動進行規劃和監測。

  據研制專家介紹,這一導航控制係統的導航儀和配套裝置會不斷檢測跳傘者的距地高度、飄飛速度和空降區氣象條件,並將數據資訊傳入跳傘者帶在胸前的“資訊處理指示器”中。該指示器是一個扁平盒子,長寬均為15釐米,能處理與傘降相關的所有動態資訊並發出路徑調控建議。

  跳傘者腹部的一個支架上裝有一臺平板電腦,可顯示電子地圖和“資訊處理指示器”傳來的導航資訊及調控提示。在係統指示下,所有跳傘者都能在電腦螢幕上看到自己和戰友的空中方位及相對于地面的位置,他們當中的指揮員可隨時觀察所有隊員的行動,並在必要時指揮隊員調整降落傘。

  俄專家介紹説,美國等國家的特種兵在超高空跳傘時會用名為jTrax的導航控制係統,但它只使用全球衛星導航係統的信號,因此容易受到敵方電子幹擾。俄上述係統既使用衛星導航信號,又運用慣性導航裝置,後者對電子戰手段“免疫”。

  測試結果顯示,這套俄制導航控制係統可使多位跳傘者在任何時間和允許傘降的任何天氣條件下,從距地面10至11千米處離開機艙,水準飄飛50公里並較為集中地降落至預定地點。據報道,俄軍方即將完成對這種導航控制係統的測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1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