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五問”解析美開徵鋼鋁産品高關稅
2018-03-09 17:5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8日電  熱點問答:“五問”解析美開徵鋼鋁産品高關稅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高攀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對進口鋼鐵産品和鋁産品徵收高關稅。這成為特朗普政府出臺的最新貿易保護舉措,將對全球經濟、多邊貿易體制産生負面衝擊。美國高關稅舉措已在國內及國際社會引發廣泛反對。

  問題一:美國鋼鋁關稅憑啥徵、怎麼徵?

  特朗普當天表示,由于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對進口鋼鐵産品徵收25%關稅,對進口鋁産品徵收10%關稅。關稅將于23日正式生效。

  美國徵收這兩項關稅的依據是其商務部進行的“232調查”。根據美國《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美國商務部有權對進口産品是否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啟動調查。

  美國商務部于2017年4月分別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啟動“232調查”,並于今年1月向特朗普提交了調查報告,建議通過關稅或配額方式來保護美國相關産業。

  特朗普最終決定,通過關稅方式來限制進口,並且他決定的關稅稅率高于商務部的建議。由于美、加、墨三國目前正在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將暫時獲得豁免,但不排除萬一談判失敗取消豁免的可能。同時,其他經濟體也可申請豁免關稅,但決定權在美方。

  問題二:美國國內對新關稅怎麼看?

  特朗普政府此舉在國內遭到了強烈反對。過去數月,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一直在試圖讓特朗普放棄這一關稅,而科恩最終辭職,也凸顯特朗普經濟政策團隊內部分歧嚴重。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當天表示,對新關稅對美國公民和商業的影響非常擔憂。國會眾議長瑞安也説:“我反對這一行動,擔心其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就在一天前,國會眾議院100多名共和黨議員聯名致信特朗普,敦促總統重新考慮關稅決定,避免給美國經濟和工人帶來負面後果。

  依賴進口鋼鋁的美國下遊廠商均已公開表示反對。美國汽車和汽車配件制造商協會會長施特韋·漢德舒認為,關稅將損害汽車零部件供應産業以及87.1萬個該行業直接創造的工作崗位。

  美國世界貿易咨詢公司的研究顯示,新關稅雖將保護美國鋼鋁業崗位,但將衝擊下遊行業就業,相當于“每增加1個工作崗位就要損失至少5個其他工作崗位”。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經濟學家霍華德·沙茨對新華社記者説,特朗普此舉重在討好他的支援者。

  問題三:美國一意孤行國際社會如何看?

  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表示,對美國的決定感到遺憾。“貿易戰裏只有輸家,”他説,“我們將和歐盟夥伴一起評估對我們産業的影響,並協商應對措施。”

  墨西哥經濟部長伊爾德方索·瓜哈爾多也表示,反對美國將鋼鋁關稅和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捆綁。他強調,談判必須獨立進行。

  此前,歐盟、加拿大、韓國、日本、法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均已表示將採取應對措施。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表聲明説,美國總統提出的這一措施不僅會傷害其他經濟體,也將損害美國的經濟利益。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警告説,各成員應規避可能觸發全球范圍內貿易壁壘增加的風險。“一旦我們走上(貿易保護)這條路,要想折返十分困難。”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表示,美方措施是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之實。他説,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多邊貿易體係的權威,盡快撤銷相關措施。

  問題四:美國貿易保護舉措為何遭反對?

  原因主要有兩方面,其一,“232調查”是過時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工具。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是在世貿組織成立以前的過時做法。

  自1995年世貿組織成立以來,美國政府僅啟動過兩次“232調查”,分別是在1999年和2001年,並且當時美國商務部均未建議總統採取措施限制進口。

  美國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凱文·布拉迪將“232調查”稱為“過時的化療”。他説:“該調查已不太被使用,是因為其造成的損害通常和帶來的好處一樣多。”

  其二,這一最新貿易保護舉措打擊面極廣。除加拿大、墨西哥等少數國家可能暫時豁免外,包括很多美國盟友在內的對美鋼鐵出口大國都會受到重大影響。

  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研究,這次貿易保護規模遠超此前對進口洗衣機和光伏産品的“201調查”,也遠超特朗普政府提起的其他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

  問題五:新關稅對全球經濟有何影響?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國最新貿易保護舉措可能引發全球貿易戰,損害全球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

  次貸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復蘇已有9個年頭,2017年更實現難得的“同步復蘇”。貿易戰一旦爆發,全球經濟的良性復蘇將遭受嚴重挫折。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顯示,如果全球爆發小型貿易戰,即關稅增加10%,則大多數經濟體國內生産總值(GDP)將減少1%至4.5%,其中美國GDP將損失1.3%;如果全球爆發嚴重貿易戰,即關稅增加40%,則全球經濟將重現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

  除全球經濟外,貿易戰的另一大受害者將是全球多邊貿易體係。鮑恩認為,新關稅必將衝擊世貿組織。如果其他國家就此向世貿組織提訴且獲勝,美國政府可能無視判決,這將削弱世貿組織權威;如果世貿組織裁定美國獲勝,則其他國家將紛紛效倣美國做法,全球貿易戰將升級;如果其他國家不向世貿組織提訴,則可能意味著國際社會對多邊貿易體制喪失信心。因此,無論何種結果都不利于多邊貿易體制。

  美國世強律師事務所律師曹暉對新華社記者説:“美國以‘232條款’對全球鋼鋁産品徵稅是世貿組織創立以來影響最重大的貿易保護行動。美國單方面以國內法為依據的貿易保護舉措從根基上動搖了世貿組織多邊框架下的貿易體制。”(參與記者:孫丁、江宇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流淌著幸福”的山泉村
“流淌著幸福”的山泉村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51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