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沙特年輕王儲外交首秀的三大看點
2018-03-06 18:5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3月6日電(國際觀察)沙特年輕王儲外交首秀的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王波

  現年32歲的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4日訪問埃及,開啟上任以來的首次出訪。繼埃及之後,他還將訪問英國和美國。

  穆罕默德去年6月被父親薩勒曼國王任命為沙特王儲後,在國內推行全面改革,並掀起反腐風暴。分析人士認為,在內政重拳取得一定成效後,穆罕默德選擇出訪埃及、英國和美國,向外界傳遞出沙特欲維護安全穩定並提升地區及國際地位的強烈信號。

  拉攏埃及抗衡地區對手

  穆罕默德把埃及作為首訪第一站,足見沙特對這一中東地區最大盟友的重視。

  訪埃期間,穆罕默德與埃及總統塞西表示,兩國將團結一致,一同應對本地區面臨的威脅和挑戰,特別是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及其支援者,共同阻止分裂本地區國家的圖謀。

  沙埃雙方還簽署了有關設立總額約160億美元的投資基金協議。沙特將向埃及投資,幫助埃及渡過經濟難關。

  埃及近幾年在打擊葉門胡塞武裝、對抗伊朗、卡塔爾斷交風波等方面堅定支援沙特。就在穆罕默德抵達埃及前夕,埃及最高法院駁回了國內反對者針對埃及向沙特移交紅海兩島主權的起訴,為沙特最終獲得兩島掃清了障礙。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在中東地區,以沙特為首的遜尼派陣營和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派勢力之間的爭鬥博弈愈發激烈。盡管沙特貴為全球第一大石油生産國、阿拉伯世界最大經濟體,但由于其人口較少、軍事力量較弱,在與勁敵伊朗的較量中,沙特急需中東傳統政治大國埃及的強力支援。而埃及在經歷了多年的政局動蕩後元氣大傷,尤其在經濟領域舉步維艱,急需沙特出手相助。

  示好英國以經濟換安全

  穆罕默德將于7日到訪英國。英國是沙特最重要的西方傳統盟友之一。

  英國政府一名發言人説,穆罕默德王儲對英國的訪問將使兩國夥伴關係進入新時代,也將為兩國在反恐、伊拉克、敘利亞等問題上加強合作提供機遇。兩國領導人還將就備受矚目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次公開募股(IPO)地點進行商討。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是全球第一大石油生産商。該公司計劃于2018年下半年將其5%的股份上市,意欲籌集1000億美元,用于開發非石油産業。倫敦、紐約、香港等世界主要金融中心都在競相爭奪這樁有利可圖的上市生意。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去年11月訪沙期間説,希望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將首次公開募股地點設在倫敦。

  分析人士認為,沙特看重英國的大國地位,希望以經濟利益換取英國的政治和安全支援,尤其是在葉門、伊朗、卡塔爾等涉及核心利益的問題上。

  遊説美國對卡塔爾施壓

  2017年3月,時任沙特副王儲的穆罕默德訪問美國,與就職不久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穆罕默德積極遊説特朗普將其首次外訪首站放在沙特,以彰顯沙特重要地位以及沙美非同尋常的傳統盟友關係。

  穆罕默德的努力獲得成功。特朗普去年5月首次出訪即前往沙特。訪沙期間,特朗普與包括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在內的多個阿拉伯國家領導人舉行峰會。但在特朗普離開沙特首都利雅得後不久,卡塔爾斷交危機爆發。

  沙特、埃及、阿聯酋和巴林4國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封鎖。隨後,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轉交了旨在解決危機的13點要求文件。卡塔爾對這些要求的回復沒有令四國滿意,四國因此繼續對卡塔爾進行制裁。

  卡塔爾斷交危機所涉國家均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國,這些國家不睦有損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利益布局。因此,美國要求危機主要當事國沙特和卡塔爾各自讓步,實現和解。但由于雙方互不相讓,卡塔爾斷交風波迄今仍陷僵局。

  穆罕默德此次訪問美國,意欲遊説特朗普向卡塔爾施壓,迫使其同意沙特提出的關閉卡塔爾半島電視臺、斷絕與穆斯林兄弟會關係等要求。此外,穆罕默德還將與特朗普就伊朗核協議、敘利亞、葉門、巴以等地區熱點問題進行磋商和協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雨後梅花落滿地
杭州:雨後梅花落滿地
學雷鋒日 緬懷雷鋒
學雷鋒日 緬懷雷鋒
“梨園飛歌”莫斯科
“梨園飛歌”莫斯科
客家歌舞迎“三八”
客家歌舞迎“三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496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