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解決半島問題不能只推“獨輪車”
2018-03-06 18:4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3月6日電 題:解決半島問題不能只推“獨輪車”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陸睿

  3月5日至6日,韓國特使團對朝鮮進行了2007年以來的首次訪問,並與朝方就舉行朝韓首腦會晤達成共識。這是繼朝鮮代表團在平昌冬奧會期間訪韓後,朝韓雙方為維持對話與緩和勢頭所作的又一次努力,給緊張的朝韓關係帶來積極變化,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但解決半島問題不能只推“獨輪車”,朝美之間的僵局也需要盡快打破。

  以平昌冬奧會期間的朝韓互動為契機,朝韓關係出現了緩和跡象。朝鮮半島在過去兩個月中維持了事實上的“雙暫停”狀態,為南北會談提供了良好氛圍。雙方所顯示出的保持交往的誠意,有助于維持雙方關係不斷緩和的勢頭。

  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符合朝韓雙方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因此,最近的一係列朝韓互動得到了半島南北方和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援。韓國近期民調顯示,超過六成的韓國人支援朝韓首腦會晤。

  但是,影響到朝鮮半島局勢的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各方在如何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要實現半島形勢的根本轉圜,朝美作為朝核問題的主要當事方,直接對話同樣不可或缺。換句話説,要想真正解決半島核問題,不能只指望朝韓推“獨輪車”,朝韓關係與朝美關係這“兩個輪子”必須一起轉起來。

  在朝韓關係的“輪子”緩緩啟動之際,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朝美雙方是否能盡快啟動對話,為重啟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累積條件。否則,只有一個“輪子”運轉,而另一個“輪子”停止不動、甚至開倒車,半島和平進程可能原地打轉,甚至傾覆。

  實現“兩個輪子”一起轉,需要各方持續發力,朝著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共同努力。一方面,各方有必要繼續維持“雙暫停”狀態,為對話和談判創造氛圍;另一方面,有關國家需要以“低門檻”方式開展雙邊和多邊溝通和對話,把棘手問題作為談判內容而非先決條件,促成各方能夠“同步走、小步走”。

  冬去春來,朝鮮半島正面臨冰雪消融的機遇。要避免“倒春寒”,相關國家就要相向而行,共同釋放暖意,讓和平進程的“兩個輪子”一起轉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雨後梅花落滿地
杭州:雨後梅花落滿地
學雷鋒日 緬懷雷鋒
學雷鋒日 緬懷雷鋒
“梨園飛歌”莫斯科
“梨園飛歌”莫斯科
客家歌舞迎“三八”
客家歌舞迎“三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49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