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美分派高級代表赴韓 盼半島暖意冬奧後繼續
2018-02-23 16:4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全球熱點:朝美分派高級代表赴韓 盼半島暖意冬奧後繼續

  新華社記者

  韓國統一部22日説,朝鮮將派遣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為團長的高級別代表團訪韓,參加平昌冬奧會閉幕式。美國此前宣布,總統特朗普之女伊萬卡將率美方代表團出席冬奧會閉幕式。朝美雙方會否在閉幕式期間接觸、延續冬奧會為半島局勢帶來的暖意成為關注焦點。

  分析人士認為,朝美雙方的對話前提和目的不同,能否彌合信任鴻溝和分歧、開展接觸,對兩國外交智慧是個考驗,但韓國一直期待以冬奧會為契機,通過南北對話促成朝美對話。

  【新聞事實】

  韓國統一部表示,根據朝方通報,除金英哲外,代表團成員還包括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此外還有6名隨行人員。代表團一行將經由京義線陸路抵韓,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

  白宮高級官員近日在媒體吹風會上説,伊萬卡將于23日晚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並共進晚餐,並率領美方代表團出席25日的冬奧會閉幕式。白宮官員否認伊萬卡此行計劃會見朝鮮官員,但並沒有排除與朝鮮方面“偶遇”的可能性。

  本月初,在美國副總統彭斯出席冬奧會開幕式前,美方也曾否認他有與朝方直接接觸的計劃。但《華盛頓郵報》20日援引彭斯辦公室的消息説,經文在寅政府斡旋,彭斯與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原本將舉行會面,但朝方在會面前約兩小時取消了這一安排。

  【深度分析】

  朝鮮派遣高級別代表團參加冬奧會閉幕式,有利于創造機遇,促進朝鮮半島局勢緩和,推動無核化等在內的半島和平進程。而伊萬卡能否為緩和半島緊張局勢和促進朝美對話發揮積極作用,也備受矚目。

  但朝美雙方在對話前提和訴求方面存在分歧。朝方強調“體育是體育、政治是政治”,不接觸美國,拒絕觸碰無核化議題,始終強調美國必須放棄敵朝政策,半島無核化不是朝鮮無核化。美國則一直擺出強硬施壓、咄咄逼人的架勢,設立對話門檻,逼迫朝鮮單方面讓步。

  如何彌合雙方之間巨大的信任鴻溝和分歧,不再“雞同鴨講”,考驗著朝美兩國的外交智慧。

  東道主韓國一直期待以冬奧會為契機,通過南北對話促成朝美對話,並以朝韓對話和朝美對話為支柱,推動關于半島無核化的對話。對韓國政府而言,一旦平昌冬奧會期間朝美關係沒有進展,韓國將面對美方要求繼續軍演的頭疼問題,被迫在同胞和同盟之間二選一。

  【第一評論】

  化解半島僵局,打破惡性迴圈,對話談判是唯一出路。朝韓雙方近期圍繞平昌冬奧會開展了一係列積極互動和友好合作,已經邁出了寶貴的一步。

  下一步的關鍵,是看各方如何共同維護並不斷延續這一來之不易的勢頭,把朝韓互動擴大到各方尤其是朝美之間的互動,向真正打開半島問題對話大門的目標繼續前進。

  【背景連結】

  本月9日,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率領的朝鮮高級別代表團乘專機抵達韓國仁川機場,出席當晚舉行的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代表團成員還包括金與正和李善權,以及朝鮮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崔輝。

  10日,文在寅在青瓦臺會見朝鮮高級別代表團並共進午餐。金與正作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特使向文在寅轉交了金正恩關于改善朝韓關係的親筆信,並轉達了他對文在寅訪問朝鮮的口頭邀請。11日晚,朝鮮高級別代表團在首爾國立劇場與文在寅一同觀看完朝鮮藝術團的演出後,結束3天的訪韓行程,乘專機返回平壤。

  這是朝鮮自2014年派遣高級官員參加仁川亞運會閉幕式以來,時隔3年多再次派高級別代表團訪韓,也是南北關係僵持、半島局勢復雜緊張之際韓朝再次借助“體育外交”破冰。(參與記者:杜白羽、陸睿、耿學鵬、朱東陽、劉晨,編輯:馮玉婧、王豐豐、王申)(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外交部:希望把朝韓互動擴大到各方尤其是朝美之間

    國際觀察:美朝會否借冬奧會閉幕展開直接接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