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立陶宛紅紅火火過大年——記道克沙學校孔子課堂“感受中國年”活動
2018-02-18 11:3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爾紐斯2月17日電 通訊:在立陶宛紅紅火火過大年——記道克沙學校孔子課堂“感受中國年”活動

  新華社記者郭明芳

  “今年是中國農歷狗年。中國文化著實讓我著迷,我現在在學中文,夢想著能有機會去中國看看。”中文取名為“玲瓏”的立陶宛八年級學生阿格妮日前在迎接中國新年的活動上對記者説。

  中國傳統新春佳節之際,位于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道克沙學校孔子課堂舉辦了“感受中國年”活動。為此次活動,學校裏布置年味十足,教學樓的走廊、教室,還有禮堂和學生食堂,都用中國結、大紅福字、春聯、剪紙、狗年生肖挂件裝扮得紅紅火火、喜氣洋洋。

  禮堂裏張貼的狗年生肖剪紙惟妙惟肖,其中大部分出自孔子課堂學生之手。指導老師安吉拉驕傲地説:“用中國的説法應該是青出于藍而勝于藍”。這位美術教師酷愛中國文化與藝術,在當地孔子學院學習中國書法繪畫藝術多年後,開始向自己的學生傳授學到的知識,並在他們當中培養了一批中國書畫藝術的小“粉絲”。

  伴著立陶宛傳統迎賓舞《帽子舞》的歡快樂曲聲,學生們參演的“小春晚”在座無虛席的禮堂裏拉開了序幕。玲瓏身著母親制作的旗袍,和同學們深情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八年級男生唱的《童話》引起在場師生的熱烈反響,會唱的和著音樂一起唱,不會唱的就隨著節奏一起鼓掌。維爾紐斯大學孔子學院武術教師梁聞銘的武術表演更是將“小春晚”推向了高潮。

  接下來的環節則滿足了學生們的不同愛好。喜愛武術的繼續留在禮堂裏和老師“切磋”,喜歡茶藝的則走進茶藝演示教室,一邊品著孔院中方院長周潔帶來的中國茶,一邊聽她將茶藝知識娓娓道來。對安吉拉來説,能有機會向來自孔院中國書法藝術設計工作坊的老師討教一二讓她很是興奮,她和這些老師還一起指導學生感受中國書法藝術的魅力。

  過年哪能離開餃子,包餃子成為活動中最熱鬧和最受歡迎的環節。食堂裏不時傳出學生的歡笑聲,只見多名學生在中方老師的指導下,熱火朝天地包起餃子。盡管技術尚不嫺熟,餃子包得“東倒西歪”、皮厚餡少,但最後當熱騰騰的水餃端上桌時,學生們仍像是在品嘗世間最美味的食物,並用剛學的中文大呼“好吃!”。

  道克沙學校是當地知名的12年制學校,包含小學到中學階段。學校在2011年引入中文興趣班,在2014年正式挂牌設立了孔子課堂,成為維爾紐斯大學孔院在立陶宛設立的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孔子課堂。

  “引入中文教學和推廣中國文化的活動拓展了學生的眼界與知識面,使學校更加國際化。”道克沙學校校長維吉娜告訴記者。她説,未來學校計劃將中文納入正式的教學體係,從1年級到10年級每周開設兩節中文課。

  參加當天活動的孔院立方代理院長魏麗馬説,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立陶宛想學中文、了解中國及中國文化的人越來越多,許多中學都提出開設孔子課堂的意願。“我們打算順應這樣的需求,增設新的中文教學點及孔子課堂,近期計劃在港口城市克萊佩達建立立陶宛第二家孔子課堂,給更多中學生提供學習中文、了解中國的機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42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