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過一個輪回的“芬蘭春節”
2018-02-16 20:51: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2月15日電 通訊:走過一個輪回的“芬蘭春節”

  新華社記者李驥志 張璇

  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每年有兩次大型焰火表演,一次是在元旦,另一次是在中國春節。在黑夜漫漫的冬季裏,春節為這個北歐國家的人們帶來五彩繽紛,帶來歡歌笑語,帶來和諧安詳。

  當地時間15日15時30分,隨著舞龍舞獅的鼓點敲響,第十二屆“歡樂春節·赫爾辛基廟會”在赫爾辛基市中心的水晶宮廣場拉開序幕。每次表演舞龍和舞獅都少不了一群熱衷中國武術的芬蘭青年男女。多年的鍛煉使他們駕輕就熟,彩龍在他們手中已有騰雲駕霧之感。

  大批民眾尾隨舞龍舞獅者來到步行街的廟會主場。此時,北京民族樂團、龍韻武術藝術團和北京城市當代舞蹈團已在臺上表演起民樂、武術、現代舞和非遺舞蹈等節目。這批遠道而來的藝術團體此前已進行了慰僑演出和芬蘭兒童專場演出,均受到當地觀眾的好評。

  與臺上表演同時進行的是臺下大大小小的文化展示活動。在北京市旅遊委的展棚內,芬蘭人或排隊等待穿著中國傳統戲劇服飾,或學習用毛筆描紅寫“福”字。在剛獲準向中國出口生豬肉的芬蘭食品公司Atria的展棚內,芬蘭廚師推出的紅燒肉小吃頗受歡迎,短短4小時內賣出了2000多份。

  新近趕制的十二生肖冰雕作品被分置于當地火車站、步行街、商業中心等多個地點,若要拍全所有冰雕的照片還得下一番工夫。在中國古典戲劇表演的映襯下,芬蘭花樣滑冰俱樂部的小姑娘們在冰場上翩翩起舞,呈現出文化碰撞與交融的魅力。

  此外,來自北京的代表團還設置了吸引兒童參與的狗年生肖涂鴉墻、2018全球吉慶生肖設計大賽推介區、“北京禮物”文創品展銷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國宴食具及係列高端日用陶瓷産品展示區、景泰藍和楊柳青木版年畫展示等。

  臨近當地時間15日18時,也就是北京時間16日大年初一零時到來前,中國駐芬蘭大使陳立與赫爾辛基市長瓦帕沃裏一同登臺致辭,並與成千上萬現場觀眾一起用芬蘭語倒計時。在中國農歷新年的鐘聲敲響之時,赫爾辛基的廟會現場也同步綻放煙花,人們互道祝福。約2小時後,在特勒湖邊也進行了大型焰火表演。

  陳立致辭時説,芬蘭人去年慶祝獨立100周年,在過去一年中,中芬領導人共同將雙邊關係提升為“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經濟和文化交往日益頻繁。瓦帕沃裏則表示,中國春節慶祝活動越辦越紅火,如今已成為赫爾辛基冬季不可或缺的節日。

  瓦帕沃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過去的廟會活動只佔用一條街,而今年則延展到附近的火車站廣場;過去的慶祝活動主要集中在一個晚上,今年從“歡樂春節·北京周”開始到現在已持續半月有余。

  據估計,在赫爾辛基生活的華人不超過5000人,而12年來當地每年的春節慶祝活動都能吸引3萬至5萬名觀眾,已成為地地道道的本土節日。對此,瓦帕沃裏表示,北京是赫爾辛基的友好城市,芬蘭人把中國人民當作朋友。

  12年,一個生肖輪回。戊戌狗年到來之際,在芬蘭舉行的“歡樂春節”係列活動已遠遠不僅限于文藝演出,而是拓寬至非遺保護、旅遊體驗、創新創業、體育交流、商務對接等方方面面。

  此次率團訪問芬蘭的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視員馬文説,一路走來,芬蘭“歡樂春節”活動不僅宣傳了中國春節文化,也成功地實現了品牌化、本土化和市場化,增進了民心相通,成為海外“歡樂春節”重點品牌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42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