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歡樂春節”上演文化盛宴 多國觀眾感受中國年味
2018-02-10 19:5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歡樂春節”係列活動近日陸續在多個國家舉行,精彩的文藝演出讓當地民眾感受到濃濃的中國年味,體驗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在德國杜塞爾多夫市,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烏蘭牧騎藝術團9日為當地觀眾奉獻了具有中國少數民族特色的文藝演出。杜塞爾多夫市副市長策蓬特克表示,演出反映了德中之間定期交流、密切聯繫、良好合作的勢頭,給當地市民提供了更多了解中國文化的機會。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事馮海陽認為,“歡樂春節”活動把中國老百姓對闔家歡樂、生活幸福、萬象更新的美好願景帶到世界各地,使古老的春節在全球化背景下煥發出新活力。

  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英國學校9日舉行2018“歡樂春節”新春聯歡活動。熱鬧的舞獅表演拉開活動帷幕。春節文化課堂展示活動上,來自北京、進入英國學校才一年半的陳臨瀟用流利的英語通過動畫片為大家介紹中國“年”和十二生肖的傳説,以及吃餃子、發紅包、貼春聯、放鞭炮等中國春節習俗。在民俗文化體驗活動環節,學生們嘗試制作木版浮浮水印、剪紙、羅店彩燈和中國結香囊。一名來自韓國的小朋友對記者説:“我很喜歡剪紙,我更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去中國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中華文化。”

  印度首都新德裏的市民9日迎來2018“歡樂春節”活動在印度的首場演出。來自中國廣西的文藝工作者為近千名觀眾奉獻了一臺包括舞蹈、民樂演奏、魔術、雜技等內容的晚會。晚會以舞蹈《大拜年》開場,讓歡樂的氣氛迅速洋溢滿場;民樂演奏《國樂五彩》和魔術《花木蘭》則展示了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多樣性;舞蹈詩《侗》通過3名舞者的精彩演繹,讓觀眾領略了中國少數民族的獨特風情。

  2018聖彼得堡“歡樂春節”慶祝活動9日拉開帷幕,四川風採文化展演、南京話劇團《五個夜晚》等精彩活動開啟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在聖彼得堡的活動。《五個夜晚》是中俄地方合作的作品,俄羅斯導演阿利莫夫與南京話劇院的演員經過數月緊張排練,將故事完美呈現給俄羅斯觀眾。中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郭敏認為,近幾年中俄在經貿、人文等領域的合作都呈上升態勢,“歡樂春節”活動將進一步推動中俄務實合作。

  北京現代舞團9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演出了舞劇《三更雨·願》,為摩洛哥拉開了“歡樂春節”係列活動的序幕。一個半小時的演出結束後,觀眾對演員精湛的技藝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當地觀眾以“印象深刻”“精彩絕倫”形容這場演出。

  甘肅省隴劇團和甘肅省雜技團9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標誌性建築基加利會展中心演出舞蹈、戲曲、雜技等節目,展現了中國文化元素和甘肅地域特色,吸引1500多名中盧兩國觀眾觀看。中國駐盧安達大使饒宏偉認為,“歡樂春節”演出為中國和盧安達之間的文化合作與交流提供了重要平臺。

  廣東省廣州市藝術團9日在墨西哥的特拉爾內潘特拉市進行“歡樂春節”演出,為上千名觀眾帶去中國春節的喜悅氣氛。特拉爾內潘特拉市市長烏加爾德表示,盡管墨中兩國相距遙遠,但雙方通過“歡樂春節”等文化活動拉近了彼此距離。墨西哥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羅君表示,中國“歡樂春節”等文化活動在墨西哥走向本土化,當地政府機構、商業集團、民間組織等主動“找到府”主辦活動,表現出當地民眾對中國文化日益廣泛、濃厚的興趣,中墨兩國民心愈加相通。

  2018烏克蘭“歡樂春節”係列活動之一《魅力湘西》專場演出8日晚在基輔國家大劇院舉行。湖南魅力湘西藝術團奉獻的這場晚會受到當地觀眾廣泛讚譽。烏克蘭文化部副部長福緬科説,精彩的文藝演出是“一份來自中國的禮物”,讓烏克蘭人有機會在自己家門口欣賞中國文化藝術,讓兩個相距遙遠的國家和民族如此接近。(參與記者:沈忠浩、胡小兵、趙旭、胡曉明、魯金博、陳俊鋒、鐘忠、陳斌傑、呂天然、吳昊、趙倩、潘革平、高搏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9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