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人物】美聯儲新掌門:“非鷹非鴿”的“好好先生”
2018-02-06 06: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他出身律師世家,卻熟悉金融市場運作,身家過億;

  他在兩黨之間都有很好的聲譽,態度中立,是人們眼中的“好好先生”;

  他力壓群雄,擊敗耶倫等強勁對手,贏得務實主義的特朗普青睞;

  他就是被美國總統選中的男人——傑羅姆•鮑威爾!

  當地時間2月5日,鮑威爾正式宣誓就職美聯儲新一屆主席。他也是近40年來唯一沒有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的美聯儲主席。

  這個掌門不“專業”卻很會賺錢

  擁有無可挑剔的學術背景是過去數任美聯儲主席共同刻下的歷史鏡像。耶倫,耶魯大學經濟學博士;伯南克,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格林斯潘,紐約大學經濟學博士……

  但鮑威爾是個例外。他不是經濟學博士,甚至沒有經濟學學位。但經濟學方面的造詣欠缺,並未影響他在商業江湖縱橫捭闔,靈活遊走于華爾街和華盛頓之間。

  鮑威爾出生于華盛頓一律師世家,擁有政治學學士和法學博士學位,畢業後轉戰華爾街,從事律師行業。1990年,37歲的鮑威爾進入老布希政府,在財政部工作。2年後,鮑威爾升任財政部副部長。2012年,鮑威爾受時任總統奧巴馬提名,走馬上任美聯儲理事。

  作為一名訓練有素的律師和成功的投資者,鮑威爾身家豐實,有媒體估計,其身家可能接近一億美元,這或許使他成為美聯儲歷史上最有錢的主席。

  華盛頓紅人非鷹非鴿 人稱“好好先生”

  不受意識形態左右,鮑威爾是一名實用主義決策者。在做決定前,他會對議題進行廣泛研究,選擇在幕後做推動工作。他致力于推動建立共識,得到國會兩黨支援,獲稱“好好先生”。

  特朗普對鮑威爾的智慧和領導力讚譽有加。去年11月,特朗普在提名儀式上表示,他相信鮑威爾有能力引導美國經濟應對任何挑戰,得到國會跨黨派的支援。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2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下任美聯儲主席提名人選為傑羅姆•鮑威爾。(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鮑威爾不僅被特朗普看好,在兩黨還獲得了難得的“高人氣”。參議院的投票結果顯示,鮑威爾的人事任命獲得了前所未有的跨黨派支援。支援和反對票最終分別為84票和13票,近40名民主黨議員也投票支援了這位被特朗普總統親自提名的美聯儲主席。路透社表示,兩黨的一致支援在近年來十分少見。

  曾與鮑威爾共事的前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費希爾稱他是“非鷹非鴿”,更似“聰明的貓頭鷹”。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愛達荷州共和黨人士克拉波稱,鮑威爾將成為“保障金融體係安全、穩健運作的核心”,“他會在調整聯邦法規、減輕不必要負擔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前任“遺産”豐厚 新官履職挑戰仍存

  當地時間2018年2月5日,美國華盛頓,剛過完65歲生日的鮑威爾正式宣誓就職,成為第16任美聯儲主席。(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履職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機遇與挑戰並存。

  對鮑威爾來説,好消息是,前任耶倫為他留下了一個更加健康的經濟環境和貨幣政策環境。美國去年GDP增速為2.3%,高于2016年的1.5%,呈現“低開高走”態勢。在耶倫的推動下,美聯儲走上了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路線,在保證經濟穩定恢復的基礎上美聯儲逐步加息。

  壞消息是,特朗普的稅改法案可能成為他履職後面臨的一道難關。特朗普稅改法案可能會提振美國經濟,但也會擴大聯邦預算赤字,使美聯儲加快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陷入兩難。在美國政府債務高企的背景下,如果鮑威爾過于激進地加息或縮減資産負債表,可能對金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作為特朗普“欽點”的美聯儲主席,他能否免受特朗普幹預,保持美聯儲獨立性,是一項巨大挑戰。

  (新華網 李雪梅、張茵 文字綜合來源:新華網 環球網 中新網 證券時報 路透社 華爾街日報)

鮑威爾將就任美聯儲主席 未來政策走向引關注

美聯儲百年來首位“女掌門”謝幕 功過是非爭議多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6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