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共體宣布對幾內亞比索制裁正式生效
2018-02-02 11:0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喀爾2月1日電(記者邢建橋)比紹消息: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高級代表團2月1日在幾內亞比索首都比紹宣布,因幾內亞比索不遵守《科納克裏協議》,西共體對其政治個人及團體的制裁從當天起正式生效。

  西共體代表團由多哥外交與合作部長羅貝爾·迪塞帶領。他在比紹機場宣讀了有關制裁生效的新聞公報,稱“幾內亞比索沒有按照《科納克裏協議》任命各方同意的總理人選,以及組建包容各方的政府,無法滿足舉辦包容、可信的立法選舉的條件”。但他並未透露制裁的具體內容。

  西共體同時緊急呼吁非洲聯盟、葡語國家共同體、歐洲聯盟以及聯合國支援對幾內亞比索的制裁。

  幾內亞比索總統瓦斯1月30日頒布總統令,正式任命奧古斯托·安東尼奧·阿圖爾·席爾瓦為幾內亞比索總理。雖然席爾瓦是幾內亞和維德角非洲獨立黨(幾佛黨)的高級官員,但幾佛黨並未正式表態支援他成為總理。

  2015年8月以來,幾內亞比索各方因任命總理問題産生分歧,引發政治僵局。議會多數黨幾佛黨一直不接受瓦斯任命的總理人選,認為其在未得到幾佛黨同意的情況下任命的總理人選不符合憲法要求。

  2016年10月,幾內亞比索有關政治領導人、民間社會和宗教團體在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裏舉行會談並簽署《科納克裏協議》,協議要求幾內亞比索任命各黨派都同意的總理人選,從而順利組建政府及舉行立法選舉。當年11月,瓦斯任命前總統顧問恩巴洛為總理,這一任命仍未得到反對派的認同。

  去年12月,在西共體峰會上,與會領導人向幾內亞比索政府發出最後通牒,如幾內亞比索政府在1月16日前仍無法遵循相關政治協議提名各黨派都同意的總理人選,西共體將對幾內亞比索政治人物實施制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