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美國家應協同一致抓住“一帶一路”歷史機遇——訪聯合國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
2018-01-20 10:5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1月19日電  專訪:拉美國家應協同一致抓住“一帶一路”歷史機遇——訪聯合國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

  新華社記者黨琦 王沛

  在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召開前夕,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接受新華社專訪,呼吁拉美國家協同一致,抓住“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歷史機遇,希望拉中雙方在貿易、投資、高科技、農牧和次區域合作等領域加強合作。

  “拉美與中國一直有意願保持良好關係,我認為這當中最重要的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拉美也對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抱有巨大興趣。”巴爾塞納説。

  “我對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抱有很大期望。過去幾年來,中國在國際多邊政治舞臺上的角色愈加重要,中國信守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推進綠色發展,這給拉美提供了機遇。”她説。

  目前中國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拉美已成為僅次于亞洲的中國海外投資第二大目的地。

  聯合國拉加經委會統計數字顯示,2017年中拉貿易額近2660億美元。根據《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規劃(2015-2019)》,中拉將力爭于2025年使雙方貿易額達到5000億美元。巴爾塞納指出,雙方仍需繼續加強貿易,希望雙方貿易平衡互利發展。

  巴爾塞納希望中國通過與拉美國家企業家建立合資企業和夥伴關係等方式,在拉美投資興業,尤其是在高科技等領域,讓拉美國家從中受益更多。巴爾塞納説:“對拉美來説,高科技領域至關重要,我們希望利用中拉合作基金等金融資源,幫助拉美克服技術落後的問題。”

  “農牧業有助于拉美實現對中國出口多樣化。2016年,拉美在農牧業方面對中國出口順差近230億美元。農牧産品在拉美對中國出口總商品中的比重也從2010年的20%上升至30%。”她説。

  巴爾塞納還指出,中拉雙方下階段可加強在次區域的合作。“中拉論壇在促進拉共體國家與中國對話的同時,也給拉共體各國提供了相互對話的機會。”

  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于2015年1月在北京舉辦。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將于本月22日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開幕,這是中拉論壇部長級會議首次在拉美舉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率團出席。

  聯合國拉加經委會是聯合國五個地區性委員會之一,總部設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其主要職能是促進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加強該地區各國之間以及與世界其他國家之間的經濟交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28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