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七國議長聯合訪華傳遞哪些信號
2018-01-12 17:5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國際觀察)七國議長聯合訪華傳遞哪些信號

  新華社記者

  北歐和波羅的海七國議長7日至13日首次聯合訪華。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七國議會領導人聯合訪華,是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集體同中國開展高層交往的一種新形式,標誌著雙方政治互信和各領域交流合作進入快速發展的新時代。

  創舉來之不易

  代表團主要成員包括芬蘭、挪威、冰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議長和瑞典第一副議長。這次訪問既有高規格的會見、會談,又有深入民間的參觀和交流。

  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國小民寡,但如果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則體量可觀。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議長設有聯合出訪機制。

  分析人士指出,對于中國與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的交往來説,此次七國議會領導人聯合訪華是一次重要創新,也表明瞭雙方加強合作的強烈願望。

  瑞典議會對華友好協會主席、執政黨社民黨資深議員肯特·哈爾斯泰特説,北歐與波羅的海國家議長聯合訪華,具有北歐和波羅的海地區的整體代表性,意義積極而重大。

  中國駐芬蘭大使陳立告訴記者,此次聯合訪華並非一蹴而就,雙方都付出了不懈努力,才將美好願望變成了實際行動。

  芬蘭議會外事局負責國際合作事務的卡裏·薩洛對記者説,雖然北歐與波羅的海國家的議長曾不定期聯合出訪,但這種方式並不常用。薩洛認為,對于一國議長來説,日程安排非常緊張,能夠抽出一周時間聯合訪問中國,七位議長可以説是“下了很大血本”。

  目光聚焦中國

  分析人士認為,七國議長努力取得協同,實現聯合訪華,傳遞出四大信號。

  一是中國與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的互信達到新高度。陳立説,北歐一些國家的議長素有聯合訪華意願,近期區域各國對華友好合作態勢達到歷史新水準,聯合訪華時機成熟。中國與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雖然社會制度不同,但可以開誠布公、平等交流、包容互鑒。

  二是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急需深入了解中國。中國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之快,不僅讓西方社會改變了對中國的固有印象,也吸引更多有識之士去了解中國。

  拉脫維亞議會拉中友好小組主席謝爾蓋·波塔普金告訴記者,中國的發展拉脫維亞有目共睹,“我們可以從中國學會很多東西,這將給拉脫維亞帶來巨大好處”。

  三是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對華經濟合作訴求強烈。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訪華的議長乃至其所在國議會和決策層,都或多或少希望進一步開拓對華合作商機。

  立陶宛經濟部企業署署長代娜·克萊波內説,北歐與波羅的海三國聯繫密切,還是歐盟市場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立陶宛可以成為中國進入歐洲和獨聯體國家的門戶。

  四是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抱團取暖、外向發力明顯。自難民危機和英國決定“脫歐”以來,歐洲一體化面臨空前困境,一些地理相鄰、發展理念和經濟水準相近的國家開始加強協同,同時擴大對外交往,拓展發展空間。而中國無疑是這些國家外向發力的重要目標國。

  深化交流合作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議長聯合訪華對進一步深化中國同上述國家的立法機構交流和各領域合作,促進中歐關係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立法機構的交往與合作,是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渠道。波塔普金説,近年來,拉脫維亞議員們不斷呼吁增加駐華外交人員、增加頒發簽證數量,取得顯著成效。駐京使館工作人員數量翻番,簽證中心也大大增加,議會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挪威議長托馬森説,當前一些重大的地區和國際問題發展變化快,如烏克蘭局勢、朝鮮半島局勢以及北極問題等,這次訪華有助于北歐國家與中國在重要國際事務上進行更緊密的協調。

  哈爾斯泰特説:“中國的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尤其是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所發揮的作用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北歐國家願意尋求與中國在更多領域開展更緊密的合作。”

  陳立説,中國在開展與歐盟合作的同時,也可以開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開展中國與北歐國家合作,這些多層次的交流平臺都是對中歐合作框架的有益補充。(綜合新華社記者李驥志、郭明芳、郭群、付一鳴、梁有昶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5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