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發射一箭31星 法國衛星瞄準係外行星
2018-01-12 17:4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新德裏、巴黎記者報道:印度空間研究組織12日成功發射一枚極地衛星運載火箭,將31顆衛星送入太空,其中一顆來自法國的奈米衛星將用于研究太陽係外恒星“繪架座β星”及圍繞它運轉的行星。

  此次任務是印度極地衛星運載火箭的第42次發射,也是印度空間研究組織自2017年8月31日發射失敗後的第一次發射任務。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官員對媒體表示,火箭從薩迪什·達萬航太中心發射升空。火箭搭載了來自印度的地球觀測衛星“制圖衛星2號”和另外兩顆衛星,以及來自加拿大、芬蘭、法國、韓國、英國和美國的28顆衛星。

  “制圖衛星2號”攜帶的全色和多光譜遙感相機可以提供高分辨率圖像,並具備延時攝影和夜間攝影功能。衛星將為城市規劃、沿海土地利用、道路網絡建設以及水資源分布監測等方面提供服務。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介紹,本次發射的一顆奈米衛星PicSat是該機構與巴黎天文臺共同設計建造的。它品質只有3.5千克,由三個邊長10釐米的正方體衛星模組組成,攜帶了一個小型天文望遠鏡。

  這顆衛星將在距離地球表面約505公里的極地軌道上工作,預期工作壽命約1年。其主要任務是觀測行星“繪架座β星b”飛越其母恒星“繪架座β星”表面的過程,據介紹這個現象約18年才出現一次。相關觀測有助了解這顆行星的大氣化學成分等特點,增進天文學家對地外行星的認識。

  位于南天星空的“繪架座β星”是一顆距離地球約63.4光年的恒星,其周圍由氣體、塵埃和碎石構成的罕見巨大拱星盤一直令各國科學家充滿好奇。“繪架座β星b”是2008年發現的一顆與木星類似的巨型氣體行星,距離其母恒星約15億公里。(參與記者:趙旭、張雪飛)

  以色列今年將首次嘗試奈米衛星“三星編隊”

  俄首枚外殼由3D列印的奈米衛星將于今春發射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墨西哥將向太空發射奈米衛星 可向地球播放音樂
    據西班牙《世界報》網站2月11日報道,部分墨西哥科學家及相關工作人員正在墨西哥普埃布拉州進行研究,希望實現將一奈米衛星發射至太空的目標。關于該奈米衛星細節部分,塞爾索·古鐵雷斯解釋説:“該奈米衛星與10×10英寸的cubesat迷你衛星相類似,小且輕,但是其形狀與迷你衛星不同,是管狀的。
    2014-02-14 15:44:49
  • 以研制可編隊飛行的奈米級衛星
    (記者馮志文)據《耶路撒冷郵報》報道,經過多年來在衛星微型化領域的努力,以色列理工學院研究團隊計劃建造一個由3顆各重6千克的奈米級人造衛星組成的固定編隊,並將于2015年發射升空。
    2012-03-01 07:12: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5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