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女工資平等 冰島男女“同工同酬”法生效
2018-01-05 06:4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冰島一項新法1月1日生效,強制施行男女“同工同酬”。冰島成為全球首個以立法方式推進企業男女工資平等的國家。

  英國《每日郵報》2日報道,根據新法,員工在25人及以上的冰島企業需要獲得政府收入平等認證,否則將被罰款。

  “如果確定(企業)付給男女同樣薪酬,企業將獲得認證,”冰島婦女權益協會成員達格尼·奧斯克·埃爾阿多蒂爾·平德説,“這種機制確保男女收入平等……我認為,大家已經意識到,(男女收入不平等)是係統性問題,需要以新的方法加以解決。”

  冰島是北大西洋島國,人口大約32.3萬。過去9年,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性別平等國家清單上,冰島一直位列第一。冰島議會中,女性議員佔近半數。

  不過,作為性別平等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冰島女性平均工資比男性低14%至18%。

  去年三八國際婦女節當天,冰島政府宣布,將立法要求企業證明,無論性別、種族、性取向或國籍,從事同等價值工作的員工都能獲得平等收入。政府計劃到2020年徹底消除不同性別的薪酬差距。這一立法獲在野黨議員支援。

  冰島這項立法得到全球政客的支援。美國民主黨參議員伯尼·桑德斯在社交媒體説,冰島為美國樹立了榜樣:“我們必須學習冰島的做法,無論性別、種族、性取向或國籍,都應同工同酬……我們的目標是擴大女性權利。”(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3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