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河內時間:三“力”開創中越友好新局面
2017-11-13 20:41:19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河內11月13日電 揮別越南峴港APEC、結束44個小時17場活動的密集日程,習近平主席12日上午乘專機抵達河內。首都大道兩旁,五星紅旗和金星紅旗並肩挂起,迎來十九大後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的首個國事訪問。

  不到24個小時、十幾場活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的訪問活動排得滿滿當當。此訪堪稱今年中越間最重要的政治議程。記者用“引領力”“聯動力”“融通力”三個關鍵詞帶你一起回顧訪問取得的豐碩成果。

  1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河內,開始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政治引領力】

  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在河內的訪問,受到越南黨、政府和人民的熱烈歡迎,全程超高規格的接待盡顯中越友好的高水準。

  不到一天時間裏,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多次出面接待。12日下午,阮富仲在主席府廣場為習近平舉行盛大歡迎儀式,專門安排鳴21響禮炮,這在越南國事接待中並不多見。在阮富仲陪同下,習近平檢閱儀仗隊,全體儀仗隊員用越南語高呼“祝總書記身體健康”。

  1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越共中央駐地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阮富仲在主席府廣場為習近平舉行盛大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當天晚上,阮富仲和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宴會。河內國際會議中心內賓朋雲集,氣氛熱烈友好。宴會前,習近平和阮富仲還一同參觀了“越南攝影家眼中的中國”攝影展。

  1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和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在河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隆重歡迎宴會。這是習近平在歡迎宴會上致辭。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到了1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又同阮富仲總書記相約在古樸幽靜的胡志明故居。兩人沿著林蔭故道,邊走邊談,回顧毛澤東主席、胡志明主席等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的友好交往,回顧中越人民特殊的團結友誼。隨後,習近平瞻仰胡志明主席陵並敬獻了花圈。

  習近平會見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已是12日傍晚。天色漸暗,瑰麗典雅的國會大廳燈火通明,紅毯鋪地。身著越南傳統服飾的青年代表分立紅毯兩側,阮氏金銀早早來到門口等候。習近平專車甫一抵達,大廳中立即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1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會見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從河內內排國際機場接機,到歡迎儀式、晚宴和會談會見,越共中央政治局幾乎所有委員都在不同場合出現在習近平的訪問活動中。這些高規格特殊禮遇和細致安排,無不折射出中越“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誼,令人深切感受到越方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在峴港會見了越南總理阮春福,在河內又分別與阮富仲、阮氏金銀和陳大光會談會見。兩國領導人共話友誼、共商合作、共謀發展,就新形勢下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

  11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峴港行政中心會見越南總理阮春福。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越南專家和媒體敏銳捕捉到這次重要訪問對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産生的政治引領作用。“今年是中越關係值得銘記的一年,”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前所長杜進森説,“繼2015年之後,兩黨總書記再次實現了年內互訪,引領中越關係步入新階段。兩國政治互信、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水準都將有新的提升。”

  越南之聲廣播電臺的評論説,習近平這次訪問有助于引領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並為其指明方向,為兩國關係穩定健康發展奠定基礎,並為亞太地區合作進程作出積極貢獻。

  【發展聯動力】

  不少媒體發現,習近平同越南領導人會見會談時,雙方有個必談話題,那就是10月勝利閉幕的中共十九大。阮富仲在會談時説,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以後,習近平總書記將越南作為首次出訪目的地,意義非凡。

  事實上,在各自黨的重要會議後互相通報情況,是中國共産黨和越南共産黨的多年慣例。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和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後,越共中央和阮富仲總書記都發來熱情洋溢的賀函,後來又在十九大剛剛閉幕不久便派特使專程來華致賀,體現出中越兩黨的友好情誼。

  1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越共中央駐地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阮富仲在主席府廣場為習近平舉行盛大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訪越期間,習近平除了介紹了十九大盛況,還強調中越兩國均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兩國各自建設事業和雙邊關係發展面臨難得的歷史性機遇。他從兩黨共同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高度,呼吁在新形勢下,中越雙方要弘揚傳統,繼往開來,保持高層接觸,加強戰略溝通,互學互鑒治黨理政經驗,擴大各領域互利合作。

  近年來,中越互利合作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拓展。中國連續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越南成為東盟國家中中國最大貿易夥伴,2016年雙邊貿易額近1000億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越投資總額已超過17億美元。中國企業建設的河內吉靈至河東輕軌、永新燃煤電廠一期等一批重點項目正不斷推進,中國企業投資建設的多個工業園也在越南落地開花。

  1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越共中央駐地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合作備忘錄以及産能、能源、跨境經濟合作區、電子商務、人力資源、經貿、金融、文化、衛生、新聞、社會科學、邊防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2日下午,在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中越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合作備忘錄》以及産能、能源、跨境經濟合作區、電子商務、經貿金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文件。

  越南外交部副部長黎懷忠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説,中越互利合作不斷擴大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兩國關係積極向好”。“目前,中國希望擴大與世界所有夥伴的經貿關係,這對作為鄰邦的越南肯定有利。”

  【人文融通力】

  外圓內方、蓮花造型的越中友誼宮,12日張燈結彩,美輪美奐。習近平抵達河內後的第一場重要活動,就是出席越中友誼宮落成移交儀式暨河內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

  越中友誼宮是中國援建越南的標誌性工程,不僅是中越傳統友好的見證,還會成為兩國民心相通的橋梁。漫步其中,不僅能看到擁有1500個座位的劇院,還有茶室、圖書室、中醫理療室、中文學習室等功能區。

  1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出席越中友誼宮落成移交儀式暨河內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這是習近平和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共同為中國文化中心揭牌。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落成移交儀式上,中越雙方的建設者們和社會各界代表濟濟一堂。習近平向阮氏金銀移交項目“金鑰匙”,表明越中友誼宮正式轉交越方管理運營。隨後,習近平和阮氏金銀又共同為河內中國文化中心揭牌,標誌中國派駐越南的官方文化機構宣告成立。一場儀式,雙“喜”臨門,臺下掌聲陣陣,人人笑容洋溢。

  “今天的儀式太令人激動了,幾年前這裏還只是一片平地,”越南姑娘潘海英告訴記者,“雖然還沒正式開業,我和家人每次路過這裏,都會停下來看看。在河內,人們都知道有個越中友誼宮。”

  越南對外友好聯合會代主席敦俊峰説,作為業主單位之一,他們將利用越中友誼宮的優良條件,著手籌辦一些促進兩國文化交流的文藝演出、興趣課堂等活動,“希望這裏能成為越中兩國人民交流互動的大平臺和越南展示國際開放形象的窗口”。

  1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越共中央駐地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習近平訪問期間,兩國簽署了《關于文化産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國社科院同越南社科院學術交流合作協議》等促進中越文化交流的合作文件。正如習近平訪問前夕在越南《人民報》發表的署名文章所説:“我們要把傳統友誼發揚光大,促進人文交流,密切文化、教育、旅遊、青年、媒體等合作,講好中國故事和越南故事,讓中越友好扎根人民心間、代代薪火相傳。”(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記者韓墨、陶軍、樂艷娜、孟娜、蔣國鵬,編輯杜健、唐志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39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