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作為美聯儲的“二號人物” 他太過優秀!
2017-09-08 06:4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世界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從以色列央行行長到美聯儲副主席,他是世界金融界持續幾十年的神話。

  從前美聯儲主席本·伯南克到歐洲央行行長馬利奧·德拉基,再到經濟學家勞倫斯·薩默斯,這些在世界經濟大局中叱吒風雲的人物皆是他的門生。

  他是新凱恩斯主義經濟學理論的奠基人之一,也是流行于世的經濟學教科書《宏觀經濟學》的作者之一。

  他就是斯坦利·費希爾,年逾古稀,但傳奇仍在繼續。

  他的退出是全球央行的損失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9月6日發布消息稱,美聯儲副主席費希爾辭去副主席及理事職務,辭職申請將于10月中旬生效。

  費希爾是學術界一位傑出的經濟學家,也是深受尊敬的政策制定者。他曾先後在芝加哥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執教,在麻省理工學院擔任經濟學教授超過10年,影響了幾代經濟學家,伯南克、德拉基、和薩默斯都是他的學生。伯南克曾説,費希爾是對他影響最大的老師之一。

  費希爾在1977年發表的一篇論文讓他成為了新凱恩斯經濟學的中心人物。他還與其他人合著了多本流行的經濟學教科書,其中就包括《宏觀經濟學》。

  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費希爾開始在國際舞臺嶄露頭角,他先是在1988年出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副行長,幾年後成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2002年至2005年,他又擔任花旗集團副主席。

  費希爾出生于非洲讚比亞,擁有美國和以色列雙重國籍。他與以色列頗有淵源,在他的幫助下,以色列成功控制了上世紀80年代3位數的通貨膨脹率。費希爾于2005年入籍以色列,並擔任以色列銀行行長,帶領以色列成功渡過金融海嘯。

  2014年5月,在美聯儲原副主席耶倫被提升為主席後,費希爾加入美聯儲出任副主席。作為耶倫核心團隊的主要成員,費希爾推動美聯儲逐步退出金融危機後採取的一係列寬鬆措施,包括結束多年基準利率零水準的歷史,開始緩慢加息等。

  費希爾是公開市場委員會鷹派成員之一,也是耶倫主要的盟友,他就貨幣政策的投票基本都和耶倫保持一致。不過,他有時會在公開場合質疑美聯儲是否在收回寬鬆政策方面行動過于緩慢。

  費希爾在央行圈子備受尊重,在他宣布辭職後,安聯的首席經濟顧問穆罕默德·埃裏安稱,他的退出不僅是美聯儲的損失,更是全球中央銀行的損失。

  他走了,美聯儲會“變天”嗎?

  費希爾于2014年5月被當時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名成為美聯儲理事,任期至2020年1月31日;其美聯儲副主席一職的任期則到2018年1月為止。匆匆請辭,費希爾沒有過多解釋,只稱是“個人原因”。

  這些年,作為美聯儲的核心人物之一,費希爾猶如定海神針,他的地位無可指摘。美聯儲主席耶倫稱,費希爾具有敏銳的洞察力,是學術和公共服務領域的典范,為美國的財政政策做出了難以估量的貢獻。受其辭呈影響,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出現下跌,美元指數一度跌至8天低點92.005。

  費希爾的離開對于美聯儲的影響不容小覷。聯邦儲備係統理事會的七個職位將出現四個空缺。絕大多數央行觀察人士都認為,費希爾辭職意味著美聯儲主席耶倫繼續留任的可能性降低。

  路透社援引法國興業銀行美國利率戰略負責人拉加帕的話説,費希爾的辭職意味著美聯儲的構成將發生巨變,特別是在耶倫是否能夠留任尚不清楚的情況下。未來美聯儲的構成將和幾年前完全不一樣。

  有認析認為,費希爾辭職以後,白宮對美聯儲理事人選有了很大的控制權。七個成員中將會有五位是由特朗普來任命,而他任命的人選至少都會支援放松銀行業監管,這與費希爾的主張恰恰背道而馳。費希爾曾明確表示這樣的舉動是“非常危險和短視”的,他説,“我腦海中美國應該是全球經濟的穩定力量,而不是動蕩的來源。”

  (創意産品工作室:栗一星、董小嬌,文字綜合新華網、中新網等,部分編譯自英國《金融時報》、維基百科)

同事眼中的FBI新掌門:聰明、較真、很專業

班農辭職,白宮紙牌屋的終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相關新聞
  • 美國欲修改自貿協定 韓國自稱“手握王牌”
    張旌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暗示將退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後,美國貿易代表5日降低調門,表示希望與韓國就修改協定中的“問題部分”展開談判。
    2017-09-07 06:50:06
  • 美國貿易保護政策再升級:美韓自貿協定將終止?
    中國日報網9月6日綜合 近期,美國或考慮退出美韓自貿協定的消息,引發了多家外媒的關注。《華爾街日報》稱,上周末白宮官員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認真考慮終止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並將在本周與他的顧問就此進行討論。
    2017-09-07 08:59:19
  • 從“美國夢”到“美國噩夢” 美國社會在移民問題上撕裂更嚴重
    【環球時報駐美國、德國特派特約記者 張朋輝 青木 陳一】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廢除了一項被稱為“追夢人”的計劃,該計劃由前總統奧巴馬5年前推出,意在幫助未滿16歲時非法入境美國的移民獲得合法工作許可。
    2017-09-07 07:36: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698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