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環保新主張 回收煙頭造紙
2017-08-27 17:03: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8月26日電(記者 張啟暢 張武岳)在巴西不少城市的街頭,有許多挂在路邊、配有圓形小孔的綠色鐵制煙頭回收盒。吸煙者可以將煙頭投入其中,回收的煙頭被送往工廠處理用來造紙。這是巴西利亞大學提出的變廢為寶環保新主張,正在全國逐步推廣。

  “煙頭造紙”項目負責人、巴西利亞大學教授泰蕾茲·霍夫曼介紹,這一想法最早在2002年由藝術學院的一名學生提出,隨後霍夫曼和這名學生調查了解到,全世界對煙頭回收的先例並不多。兩人經過幾次試驗,發現煙頭裏的有機成分和紙漿十分相似。

  經過一年努力,霍夫曼2003年向巴西全國工業産權協會注冊了煙頭回收造紙的專利,並在2014年與位于聖保羅州的一家公司簽訂了專利許可協議,由該公司具體負責煙頭回收和處理。目前巴西多個城市都已安放了煙頭回收盒,如巴西利亞、聖保羅、坎皮納斯等。

  在實驗室裏,霍夫曼向記者展示了煙頭回收後的處理過程。“處理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將煙頭無害化,並去掉煙味。”

  據霍夫曼介紹,吸煙過程中,很大一部分有害物質已經進入了空氣,但煙頭裏仍然存留了一部分。為去除剩余的有害物質,需要將煙頭清洗後放入一個容器,加入水和氫氧化鈉等鹼性物質,隨後加熱。加熱的時間根據煙頭數量而定,通常為數小時。

  她説:“煙頭中最主要部分的濾嘴由醋酸纖維素構成。加熱完畢後,排出渣液,剩下的就是纖維了,是紙的重要原料。”經過加熱、排水、攪拌、壓縮、晾幹等工序,原來煙頭中的有害物質已基本去除,煙頭變為造紙原料。

  盡管用煙頭“造出”的紙在色澤、手感等方面和工業生産的紙張有一定差距,但霍夫曼的團隊已經用這些紙張做出了賀卡、請帖、紙盒、筆電封皮等物品,還利用技術手段使紙張呈現出不同的色彩。她説:“目前不少社會團體和政府部門在舉辦活動時,已經用上了來源于煙頭的紙張,受到大家歡迎。”

  除利用煙頭外,巴西央行淘汰出市場的紙幣也成了回收造紙的原料。霍夫曼説,由于污損或破壞,紙幣壽命通常為幾年,現在有了回收的渠道,這些退出流通領域的紙幣也能廢物利用了。

  霍夫曼説:“人們吸完煙,往往隨手一丟煙頭。我們的技術雖然聽上去不復雜,但卻能使原本成為垃圾的煙頭派上用場。我們希望建立一條回收産業鏈,使廢物利用的環保理念為大家所知。”

  霍夫曼希望未來與其他國家相關機構交流合作,共同利用煙頭造紙,她特別希望能與紙的起源國——中國一起做到這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探訪巴西“綠寶石之王”祖母綠出産地
    巴西東北部巴伊亞州分別于2001年和今年5月份發現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祖母綠礦石,分別重380公斤和360公斤。日前,記者探訪了出産世界第二大祖母綠礦石的平多巴蘇市。
    2017-08-22 22:01:36
  • 巴西舉行“國際大舞臺上的中國”研討會
    巴西著名智庫瓦加斯基金會經濟學院14日舉行名為“國際大舞臺上的中國”研討會,討論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經濟和政治角色以及中國與巴西關係的發展。
    2017-08-15 20:33:50
  • 第二屆巴西-中國太陽能光伏論壇在聖保羅舉行
    當地時間8月24日,第二屆巴西-中國太陽能光伏論壇在聖保羅舉行,與會專家和代表圍繞巴西和中國在太陽能光伏相關領域開展科技研發、示范工程、投融資、産能合作等話題展開交流。
    2017-08-26 10:28: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