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細碳奈米管可高效過濾水中鹽分
2017-08-27 16:39: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美國科學家研制出一種由超細碳奈米管組成的過濾係統,可以高效過濾水中的鹽分等雜質,有望用于降低海水淡化成本。

  碳奈米管是由碳原子層組成的長而中空的管狀物,直徑通常為幾奈米至幾十奈米。它具有很多特殊性能,比如能使水分子通過,同時阻隔鹽離子。

  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發表公報説,新研究所用碳奈米管直徑僅0.8奈米,水在其中的流動速度特別快,比在較粗的碳奈米管內部約快一個數量級,具有更高的過濾效率。

  在宏觀世界裏,管道越細,水流越不通暢。此前研究發現,碳奈米管會使水分子之間的氫鍵排列發生變化,使水分子能快速通過。最新研究表明,在超細碳奈米管裏,水分子會一個接一個排成一列,因此加快流速。

  研究人員將超細碳奈米管嵌在脂質膜中,發現其透水性能遠高于直徑超過1奈米的碳奈米管。這種過濾係統能有效阻隔鹽離子,對含鹽量高于海水的溶液也有效。

  相關論文已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中美科學家研制出強韌的“自愈”橡膠
    中國四川大學和美國哈佛大學科學家合作研制出一種“自愈”橡膠,可自行修補損傷,並像天然橡膠一樣強韌。
    2017-08-17 16:58:44
  • 美軍研制可每天發射的可重復用空天飛機
    美國軍方24日宣布,已選中波音公司提交的方案研制XS-1可重復使用高超音速空天飛機,為美軍提供快速、頻繁且低成本進入近地軌道的能力,目標是每天都能發射一次XS-1前往太空部署衛星。
    2017-05-25 12:14: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5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