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獲總統力挺 韓國首位女外長能否拿下“首秀”?
2017-06-22 06:4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她被揪住履歷“污點”,卻仍得到韓國總統文在寅、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10位韓國前外長的力挺。

  正是為了她,文在寅甚至不惜打破自己親自定下的用人規定。

  6月18日,文在寅不顧在野黨的反對和威脅,強行任命康京和出任韓國新政府外交部長一職。

  康京和究竟是何人?在韓國外交深陷困境,她的走馬上任是否意味著韓國外交的柳暗花明?

  總統力挺 外交家背書 她有何過人之處?

  5月21日,文在寅提名康京和為韓國外交部部長。然而,這項提名卻令康京和陷入韓國政治漩渦的中心。

  反對黨揪住康京和的“履歷污點”不肯放行,指出其登記虛假地址以及子女雙重國籍等問題,並認為康京和在聽證會上的表現不夠強硬,難以勝任。

  不過,這些指責並沒有阻礙康京和成為韓國的首位女外長。

  文在寅為她開脫,稱所犯的過錯“必須放在當時的背景和動機來看”。而文在寅上任時曾列出5項不宜出任公職的不法行為,虛報住址是其中一項。

  不僅如此,韓升洲、尹永寬等韓國10名前外長聯名聲援康京和,認為她是擔任韓國外長的“不二人選”。與此同時,潘基文等外交家也紛紛表態支援康京和。

  被揪住“污點”,卻仍獲力挺,康京和究竟有何過人之處?

  出生于1955年的康京和是一名“學霸”,從韓國梨花女子高中畢業後考入延世大學,獲得政治外交學學士學位;此後她又赴美留學,在馬薩諸塞大學獲得大眾傳播學碩士和跨文化交流學博士學位。

  回國後,康京和先是“女承父業”進入韓國廣播係統工作,擔任雙語電視新聞的英語新聞撰稿人和播音員,後來擔任國會發言人開始進入政界。1999年,她被時任韓國外長的洪淳瑛看中,特別選拔其進入外交部擔任自己的輔佐官。

  2005年,康京和被任命為韓國外交通商部國際機構局局長,2006年起供職于聯合國,今年起出任聯合國秘書長政策問題特別顧問。連續得到了3任聯合國秘書長認可和任命的她,是迄今在聯合國機構任職級別最高的韓國女性。

  康京和的國際外交經歷正是文在寅所看重的。文在寅評價康京和在國際外交領域有著專業知識和人脈積累,是能以其膽識解決外交問題的最佳人選,並希望她利用這些經驗和思路開辟韓國外交發展的新道路。

  臨危受命 她能否不負眾望?

  康京和的“火線出任”頗有臨危受命的意味。韓國外交如今正值“多事之秋”,她履新後勢必面臨許多的棘手問題。

  文在寅定于6月底訪美,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次會晤。韓聯社指出,這場首腦會談可能因“薩德”環評、韓美自貿協定、駐韓美軍駐扎費分擔等懸而未決的議題,而傳出不和諧的聲音,因此,會前的協調至關重要。

  此外,如何化解韓美就朝核問題的分歧,也是擺在康京和面前的一道難題。文在寅政府希望在制裁施壓的同時,營造對話氛圍,而美方此前強調“先無核化、後對話”的立場沒有變。有觀點認為,康京和雖有多邊外交上的優勢,卻在朝鮮及朝核事務上無明顯建樹,韓國外交部能否在政府內部的朝核議程中充分行使發言權也是未知數。

  隨著韓美首腦會晤日期臨近,康京和不僅要盡快轉變身份、立刻進入角色,還要爭取“首秀”成功,為下一步掌控局面打下基礎。可以説,訪美“首秀”成功與否,是檢驗康京和綜合能力的試金石。

  康京和此前一直作為人權及人道主義專家活躍在國際舞臺,她將如何解決“慰安婦”問題備受關注。她曾在國會人事聽證會上強烈批評前任政府與日本達成的“慰安婦”協議。韓聯社指出,鑒于安倍政府拒絕重談“慰安婦”問題,修復韓日關係的難度不小。

  獲任韓國外長後,康京和肩上的擔子不輕。近日,她向媒體透露,打算改革韓國外交部的“體制文化”,通過增加外交部人手,以應對不斷加大的工作量。

  面對重重難題和巨大挑戰,得到總統力挺和眾多外交家青睞的康京和能否不負眾望?她將如何書寫未來的韓國外交史,無疑是未來韓國政壇一大看點。

  (編輯:栗一星 劉新 來源:新華網 人民網 新京報 廣州日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7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