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政綱先生”?他是下任法國總統最熱人
2017-04-27 06:45: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法國內政部24日公布的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統計結果,“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獲得23.75%有效選票,在11名候選人中居首位。近期民調顯示,馬克龍很有可能在第二輪投票中擊敗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成為下一任法國總統。

  馬克龍已獲得現任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和主流政黨支援。如果39歲的馬克龍贏得選舉,將成為法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

  【不羈的自由派】

  馬克龍1977年12月出生于法國北部城市亞眠,曾就讀巴黎第十大學、巴黎政治學院、法國國家行政學院等名校,攻讀哲學、財經等專業。馬克龍從政資歷較淺但起點頗高,2012年至2014年,他在奧朗德政府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2014年被任命為經濟部長,2016年4月,馬克龍創立“前進”運動。2017年是他首次參選總統。

  馬克龍身邊人士評價他為自由派。2008年,他花費5.4萬歐元“贖金”辭去高級公務員職位,投身羅斯柴爾德家族,變身“投行男”,並曾創下單筆交易收益280萬歐元的紀錄。

  馬克龍的婚姻也為法國人津津樂道。妻子布麗吉特比馬克龍年長24歲,是他高中時的語文老師。馬克龍還因這段戀情被迫從亞眠高轉機學到巴黎。兩人2007年結婚,布麗吉特膝下有3個孩子、7個孫子。據媒體報道,馬克龍至今還會接受妻子對他演講稿措辭的指導。

  “想理解馬克龍,你要知道,驅使他做出選擇的動力是自由。”馬克龍的好友兼伴郎、經濟學家馬克·費拉奇説,“他離開亞眠,是為了自由地和布麗吉特相處;他加入銀行界,是為了取得財務自由;如今他辭去經濟部長參選,是為了追求他向往的政治自由。”

  【“無政綱先生”】

  去年11月參選以來,馬克龍因個人魅力突出人氣頗旺,但他始終未提出自己的政治綱領,被競選對手稱作“無政綱先生”,甚至一度被揶揄為法國甜點“馬卡龍”,意指外表光鮮,內在綿軟。直到今年3月初,他才將社會政策偏左、經濟政策偏右的完整綱領和盤托出。

  馬克龍自稱非左非右、超越黨派,不過,馬克龍反感被稱作“中間派”,他認為左翼右翼並不重要,“只要行之有效,就是好的政治綱領”。

  “我來自左翼,但樂意採納右翼的優點。我從不因循守舊,”他説。

  【堅定的“挺歐派”】

  盡管首輪投票結果剛揭曉,但從法國政界立刻掀起的支援馬克龍的聲浪可以看出,馬克龍在“決賽輪”選情看好。

  為何馬克龍獲得如此廣泛的支援?分析人士指出,馬克龍是堅定的“挺歐派”。他雖然因反對法國政壇左右壁壘分明的政治格局被媒體稱為“反體制”人物,但他支援歐盟建設的主張同傳統政黨的主張一脈相承。

  法國智庫“亞洲中心”主任讓-弗朗索瓦·迪·梅利奧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馬克龍當選新一任法國總統“近乎板上釘釘”,但距離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還有15天,出現意外結局的可能依然存在。(馬曉燕 喬本孝)(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法國監獄關逾7萬囚犯人滿為患 部分囚犯睡地板
    據外媒25日報道,法國司法部公布目前國內有超過7萬名囚犯在獄中,創最高記錄。根據統計數字,至今年4月1日,法國國內監獄囚犯共有70230人,打破3月份的69430人數,再創記錄。
    2017-04-26 10:00:33
  • 法國總統候選人勒龐造訪食品市場 與民眾自拍秀親民(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4月25日,法國巴黎,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的總統候選人造訪Rungis國際食品市場,在肉攤前停留並與民眾互動。(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4月25日,法國巴黎,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的總統候選人造訪Rungis國際食品市場,在肉攤前停留並與民眾互動。
    2017-04-26 07:43:38
  • 法國為殉職警察舉行悼念儀式
    4月25日,法國為20日在巴黎香榭麗舍大街槍擊事件中殉職的警察舉行悼念儀式
    2017-04-25 21:46: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75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