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7篇中國論文遭國外期刊撤稿 涉及多家醫院醫生
2017-04-22 09:58:2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0日,美國SAGE出版社旗下的《Tumor Biology》(以下譯為《腫瘤生物學》)期刊發布了一篇撤稿聲明,宣布將撤銷107篇出自中國作者的論文,這些論文涉嫌違規提供虛假的同行評審資訊。另一家國際機構The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 (COPE)(以下譯為出版倫理委員會)聲稱:“這些違規操作似乎是由一些第三方機構策劃的,他們為論文作者提供這種違規服務。”

  107篇文章遭期刊撤稿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腫瘤生物學》網站上看到,期刊在4月20日發布了一篇撤稿聲明:“根據出版倫理委員會的建議,出版商和編輯決定撤稿。在經過徹底調查之後,我們相信論文在同行評審環節中有違規操作行為。”

  在撤稿聲明中,期刊列出了一個發布在出版倫理委員會網站上的聲明,聲明中介紹:“機構已意識到屬于不同出版商的幾家期刊,在同行評審過程中存在係統的、不適當的操縱。這些操作似乎是由一些第三方機構策劃的,他們為論文作者提供這種服務。”

  北青報記者查詢看到,《腫瘤生物學》是“國際腫瘤學和生物標誌物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ncology and BioMarkers)的官方雜志,曾屬于德國斯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Verlag),網站上介紹其影響因子為2.926。而斯普林格出版社是世界最大的科技出版社之一,以出版學術性出版物聞名。2016年底,《腫瘤生物學》被轉給了美國SAGE出版社,從今年1月起,美國SAGE出版社開始出版這本期刊。

  被撤稿作者涉及多家醫院醫生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腫瘤生物學》提到的被撤稿的論文共有107篇,涉及國內多個城市。其中大部分作者均為醫院醫生,所屬的機構單位是國內高校的附屬醫院,包括浙江大學附屬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附屬醫院、山東大學附屬濟南市中心醫院、湘雅一、二、三院等知名醫院。

  昨天,北青報記者試圖聯繫期刊中列出來的被撤回論文的作者。其中,一篇發表于2016年的《Regulation of activating protein-4-associated metastases of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cells by miR-144》中的幾名作者中,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胸外科副主任醫師張澤峰承認其在同時間在《腫瘤生物學》雜志上發表過論文,但他表示自己只是作為科研小組的一員參與了相關研究,對論文發表的具體流程並不清楚。該院的另一位主任醫師劉俊峰則以“無法核實記者身份”為由拒絕了採訪。

  同行評審環節被指造假

  在出版倫理委員會發布的聲明中提道:“有些為作者刊發論文提供服務的機構,在同行評審中涉嫌造假。”

  撤稿聲明中提到的同行評審是一種審查程式,出版單位會以此方法來選擇稿件錄取與否,具體操作就是讓同一領域的其他專家學者來評審待刊發的學術著作。同行評審環節需要提供參與評審的專家學者的真實姓名和電子郵件地址,學術期刊編輯部會通過電子郵件向這些專家學者確認評審意見。

  被撤稿的107篇論文,同行評審的專家名字雖然是真的,但電子郵件地址卻被懷疑是假的。因為不少提到名字的專家,出版機構早有他們的電子郵件,跟這些論文中提供的郵件地址對不上。

  一位從事過同行評審的業內人士對北青報記者分析稱,此次《腫瘤生物學》撤稿事件中,因為懷疑評審專家的郵件地址是假的,所以編輯部不敢確定那些評審意見是不是真的。

  該業內人士認為,這些疑似問題論文在刊發之初,期刊就沒有盡到審查職責。因為即便論文作者提供了虛假同行評審資訊,期刊編輯部也可以自行聯繫那些具名評審的專家學者予以核實,因為那些專家和學者很多就在學術期刊的評審專家庫裏,但他們沒有去核實。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2015年8月,斯普林格宣布撤回旗下10個學術期刊已經發表的64篇論文,而這些論文均出自中國作者。早在2015年3月,英國出版社BMC宣布撤回43篇學術文章,其中41篇出自中國作者。在這兩起“撤稿風波”中,出版商均給出了“同行評審中涉嫌造假”的理由。

  浙江大學附屬醫院一位不願具名的醫生表示,醫生工作再忙也不能找第三方機構代理論文。“一般情況下,我們往國際期刊投稿都是在期刊官網上進行,按照説明順序操作。論文中介不可靠,萬一出了問題,可能會連醫生都做不了了,一旦被認為論文造假,就是身敗名裂。”(郭琳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河北傳媒學院教師論文被指抄公號 抄自3篇文章
    昨天,一名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博士生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文稱,自己2016年1月發在“新聞實驗室”的公號文章與河北傳媒學院徐文靜老師在2016年6月發表的學術論文雷同。
    2017-04-19 08:01:59
  • 論文“查重” 反抄襲還是助抄襲?
    為了遏制論文造假,各大高校紛紛祭出“大數據”手段,借助知網、萬方、維普等文獻檢測係統來認定論文是否涉嫌抄襲,其中核心指標是“重復率”,也就是文字復制比。
    2017-04-15 08:22:11
  • 教育部:嚴厲打擊自主招生中證書、論文造假等行為
    2017年試點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已經開始。中學、試點高校和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要暢通考生舉報渠道,設立舉報電話、舉報信箱,及時受理各類信訪舉報,做到件件有結果。
    2017-04-14 09:15: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東歐多地降雪
    東歐多地降雪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5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