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日本垃圾分類回收促迴圈型社會發展
2017-04-12 20:27: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4月12日電 綜述:日本垃圾分類回收促迴圈型社會發展

  新華社記者藍建中

  在東京,經常可以看到高聳入雲、或方或圓的大煙囪,這些就是垃圾處理廠的標誌。東京每個區都有一兩個垃圾處理廠,它們不僅能回收資源,還可用焚燒垃圾的熱量發電、提供熱水等。可以説,垃圾處理廠對于促進城市節能環保發揮了重要作用,而其前提則是對垃圾細致入微的分類回收。

  垃圾分類不分城市鄉村

  20世紀50年代後,日本進入經濟高速增長期,由于大量生産、大量消費和大量廢棄,最終填埋場不敷使用,並發生了很多關于垃圾問題的衝突。為此,東京在1956年制定了“清掃工廠10年建設計劃”,決定在一些區建設自己的垃圾處理廠。

  在經濟高速增長階段,日本的家庭垃圾主要根據是否能夠焚燒而分為不燃垃圾和可燃垃圾。進入20世紀90年代,日本的垃圾填埋場空間越來越少,減少垃圾産生量並促進資源再利用日益受到重視,垃圾分類開始分為舊書報類、塑膠類、廢電池類等。

  如今,日本的垃圾分類更加細致。以記者居住的東京都澀谷區為例,家庭垃圾被分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資源垃圾和大件垃圾四大類,其下又詳細分類,例如資源垃圾可以分為礦泉水瓶、玻璃瓶、紙、鋁罐、鐵罐等。每種垃圾都要按規定的收集時間放在指定收集處。垃圾分類過程也要求得很細,以礦泉水瓶為例,要擰下瓶蓋、撕掉包裝紙作為可燃垃圾扔掉,還要清洗幹凈、踩扁後裝進回收袋裏放到收集處。

  不僅東京這樣的大城市,日本其他小城市甚至農村地區,垃圾分類也一樣細致。例如愛知縣碧南市將垃圾約分為26類,熊本縣水俁市約24類。記者曾走訪的德島縣上勝町在日本國內以垃圾分類細致而著稱,分類達到34類。

  垃圾分類立法不斷完善

  日本垃圾分類的歷史,其實就是法制不斷完善的過程。上世紀50年代後,日本進入經濟高速增長期,垃圾問題日益嚴重,1970年12月25日,日本國會制定了《廢棄物處理法》,這部法律經過多次修改,目的是遏制廢棄物的排放,並對廢棄物進行適當的分類、保管、收集、運輸、再生和處理,保持清潔的生活環境,提高公共衛生。

  雖然修訂了《廢棄物處理法》,但是廢棄物的産生依然非常龐大,確保最終處理廢棄物的工廠也非常困難,同時非法投棄垃圾也在增加。日本政府認為,為了解決廢棄物回收問題,需要擺脫“大量生産、大量消費和大量廢棄型”的經濟社會,建設環境負荷小的“迴圈型社會”。

  2000年6月2日,日本制定了《迴圈型社會形成推進基本法》。該法提出,要減少廢棄物的産生,促進資源的迴圈利用,還規定了減少産生、再利用、再生利用、回收熱量、適當處理等的優先順序。這一法律對于減少垃圾和提高廢棄物利用率産生了重要作用。

  廣泛宣傳,垃圾分類從小抓起

  日本垃圾分類和節能環保意識密切相關,日本人從小就接受節能和環保教育。比如一些垃圾收集點的垃圾如未按規定分類,現場照片經常會被送到附近小學,作為學生課堂上的反面教材。不少日本人甚至形成了將垃圾帶回家分類的習慣。

  記者曾參觀過水俁市的環境清潔中心。該中心經常針對市民舉辦垃圾分類的説明會,講臺前面擺放著分類樣本,電線、舊報紙、舊衣服、小型電器、礦泉水瓶、鋁罐、鐵罐等等,足足24種。玻璃瓶還要按透明、黑色、茶色、綠色和淡藍色分成不同的種類。

  水俁市環境清潔中心副主任有村文明介紹説,水俁市在1992年之前只將垃圾分為可燃垃圾和不可燃垃圾,1992年之後開始增加分類,最終達到24類。這可以有效減少垃圾量,提高了資源利用率。

  而德島縣上勝町不僅注重垃圾分類,2013年9月19日還通過了“零浪費宣言”,提出在2020年之前使上勝町實現零垃圾排放,盡最大努力消除焚燒和填埋的垃圾,建設不會産生垃圾的社會。

  非營利組織“零浪費學院”接受上勝町委託,負責運營町內的“日比谷垃圾站”,幫助處理垃圾,還負責運營“迴圈商店”和“迴圈工作室”。迴圈商店是“免費的再利用商店”,町內家庭産生的無用物品,無論是町內居民還是町外來的遊客,只要有需要,都可以隨便拿走。每年,約10噸的家庭用品被送到迴圈商店,約有8噸被拿走再利用。“迴圈工作室”則是將町內收集的舊和服、鯉魚旗等布料,由町內擅長縫紉的人重新加工成衣服和雜貨後銷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飛豹”出擊
    “飛豹”出擊
    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京揭曉
    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京揭曉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79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