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步之遙!他將成為美國最高法院第九名大法官?
2017-04-07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他是美國司法界的“顏值擔當”,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哈佛同窗”,更是現任總統特朗普青睞的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

  當地時間4月3日,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了尼爾·戈薩奇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按程式,這項提名將在4天後提交參議院全體大會,並投票表決。在共和黨佔參議院多數的情況下,戈薩奇登頂美國司法體係,似乎只是時間問題。

  特朗普説:“戈薩奇法官擁有卓越的法律技能、傑出的思想、眾多的擁躉和跨黨派的支援”。

  是“官二代”,亦是“學霸”

  戈薩奇1967年出生于科羅拉多州,母親安·戈薩奇曾任裏根政府時期的環境保護署(EPA)署長。在共和黨保守派核心圈子裏長大的他,是一個如假包換的“官二代”。

  看戈薩奇的簡歷,稱其為“學霸”絕非恭維。他在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學士學位,後又分別在哈佛大學和牛津大學獲法學博士學位和哲學博士學位。他與奧巴馬是同窗,同一屆畢業于哈佛大學,但比奧巴馬小六歲。

  在講究師承門派的美國法律界,戈薩奇的經歷足以令人刮目相看。他曾給大法官拜倫·懷特當書記員,也給大法官安東尼·肯尼迪當過助理。離開校園後,他打拼十數載,成為華盛頓特區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2006年,戈薩奇獲小布希提名,成為第十巡回法院上訴法庭的法官,並任職至今。

  除了非凡的履歷,戈薩奇的溫文爾雅也令人稱道。曾任美國駐捷克大使、奧巴馬和戈薩奇的哈佛同窗諾曼·艾森回憶道,戈薩奇不是“尖銳的保守派”,從不顯山露水,但人人都看得出他堅定的保守立場,這一點令人印象深刻。他從未在人前提及曾任高官的母親,與他交好並來往密切的同學也是在多年以後才得知這層關係。有同學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提及安·戈薩奇,語多輕慢,他也只是淡淡一笑,不以為意。

  被稱“小斯卡利亞”的保守派法官

  戈薩奇之所以獲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和其意識形態有關。美國最高法院共設包括首席大法官在內的9名大法官。前大法官斯卡利亞的離世,打破了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自1991年以來一直保持著的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4名自由派大法官的構成格局。若戈薩奇獲任命,這位年輕的候選人將延續幾十年的保守路線。

  作為保守派法官,戈薩奇在法律界有著很高的聲望。他在諸多議題上的觀點被認為與已故大法官斯卡利亞相似。後者被認為是美國法律界的“保守派旗手”,因反對墮胎和控槍等問題,而深受共和黨支援。戈薩奇有“小斯卡利亞”的稱號,他和斯卡利亞同為憲法文本主義者,在解釋憲法時更注重遵從憲法原文和立憲者的本意,不能茍同對憲法做寬泛的解讀。

  在戈薩奇心目中,斯卡利亞是美國法律界無人可替的偉人。據報道,他曾毫不掩飾地告訴外界,當得知斯卡利亞去世的噩耗時,“當場哭了出來”。

  美國最高法院“第九人”?

  根據美國現行規定,被提名的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需得到全部100名參議員中五分之三、也就是至少60票的支援,才能走馬上任。目前,執政黨共和黨的參議員席位有52個,戈薩奇只需拿下民主黨的8票,就能順利當選。

  鑒于當前民主黨和共和黨水火難容的態勢,輿論關注點已轉移到共和黨是否會動用“核選擇”來支援戈薩奇當選。所謂“核選擇”是指修改投票規則,使提名只要在參議院獲得51票便可通過,並正式確認就職。這種方式讓多數黨不用尋求跨黨合作就可達成目的,會傷害兩黨關係,因此得名。

  對民主黨來説,他們應該深知,戈薩奇的提名幾乎毫無可能被否決。因為,本黨佔據參議院多數,本黨提名的大法官還被否決的情況,大概得追溯到1930年。

  戈薩奇一旦“順利就位”,將是特朗普“百日新政”中難得的成就。目前,美國最高法院中維持著自由派與保守派四比四的“微妙平衡”。若戈薩奇就位,將會撬動司法的天平,打破目前的平衡。

  美國的大法官實行任期終身制,非經國會彈劾,不得免職,所以美國總統更傾向于提名年紀相對較輕的大法官。大法官一幹就是幾十年,對美國政治和社會的影響甚至超越提名他們的總統,被稱為“總統政治遺産的守護者”。

  戈薩奇的提名一旦通過,就將成為美國25年來最年輕的大法官。如果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71歲的平均年齡來計算,他至少將在未來20年活躍在政治舞臺的核心,其影響力可見一斑。

  (栗一星 文字綜合新京報、央視網,部分編譯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526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