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財經觀察:貿易便利化的暖風

2017年03月30日 21:14: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財經觀察:貿易便利化的暖風

  新華社記者 劉軼芳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結束對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訪問回國。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保護主義升溫、區域經濟一體化遭遇寒流背景下,李克強總理此訪向亞太地區和世界傳遞出中國同澳新攜手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反對保護主義的資訊,一如寒流中吹來的一股暖風。

  靚麗成績展現互利合作典范

  近年來,中澳兩國關係邁入成熟、穩健的發展軌道。中國連續多年為澳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2015年12月中澳自貿協定的生效實施,更是為兩國貿易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協定生效一年來,中澳雙邊貿易額超過1000億美元,澳大利亞多種産品對華出口量由于關稅削減而翻番。

  以總部設在悉尼的美在澳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向中國出口的洗碗液為例,中澳自貿協定實施之後,其關稅從之前的10%逐步降到目前的4%。關稅下降使得公司能夠下調部分産品零售價,讓産品從中國的高端超市進入大眾超市,而公司2016年的銷售量也增長了150%。

  澳大利亞政府人民幣國際化工作委員會主席戴維·奧爾森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澳自貿協定的簽訂已經為澳出口商帶來了立竿見影的好處,下一步受惠的將是澳大利亞的服務業,因為中國正邁向消費驅動增長的階段,而澳大利亞已經是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澳大利亞各類服務企業應該能享有巨大的機會。

  中新兩國已經建立了長期穩定的良好經貿關係。中新自貿協定2008年實施以來,雙邊貿易額保持年均兩位數增長。李克強總理訪問期間,中新兩國政府共同宣布將在北京舉行首輪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在原基礎上,雙方將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和擴大合作領域,擴大貿易投資開放度。

  新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教授洪生輝認為,李克強總理此訪對新西蘭非常重要,特別是新西蘭方面希望在具有優勢的農業、旅遊和教育領域提升雙邊合作水準。

  “一帶一路”將為貿易便利化加溫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期間,中澳雙方同意將深入推進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與澳“北部大開發”計劃以及兩國創新戰略對接合作;中新雙方簽署了關于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合作的安排備忘錄。

  澳大利亞前貿易與投資部長安德魯·羅布告訴新華社記者,“一帶一路”倡議為澳中兩國在整個地區內的夥伴式合作開啟了大量機會。他表示,近期“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在澳大利亞取得了一些可喜的實質性進展。他相信,待澳大利亞主流商界看到其前景後,會有更多企業公司積極參與這一倡議。

  澳大利亞商業協會首席執行官珍妮弗·韋斯特科特表示,澳大利亞商界對“一帶一路”抱有很高的熱情,期待“一帶一路”能夠進一步促進澳中雙邊經貿往來,維護全球貿易的自由開放,希望“一帶一路”助力澳中兩國市場通過互利共贏的協作取得更大成果。

  新西蘭教授洪生輝認為,“一帶一路”涉及領域和范圍很大,新西蘭在歐亞有很多貿易夥伴。同時,亞歐之間更有效的物流體係能夠讓新西蘭企業在供應鏈上有更多選擇。

  合作升級推動區域一體化

  在推動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方面,中國與澳新兩國有著廣泛共識和相近訴求。過去數年間累積的貿易便利化紅利顯示,經濟全球化有利于深化國際分工、提高生産效率、擴大市場規模,進而推動經濟增長,符合各國的根本利益,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在李克強總理到訪時表示,澳方願同中方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在內的自由貿易安排,更好實現澳中兩國以及地區的共同繁榮。

  中新兩國政府在李克強總理訪問期間推動的首輪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是兩國經貿合作邁向更高水準的重大標誌,也是促進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在決定經濟全球化進程的關鍵時刻,李克強總理此訪向全世界傳遞一個積極信號:中澳、中新將更加緊密攜手,共同維護自貿成果,應對貿易保護主義挑戰,推動區域一體化、經濟全球化進程穩步向前。

  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説,無論國際環境如何變化,無論發展到什麼階段,中國都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展望未來,中國將與澳新等國一道,使經濟全球化惠及更多國家、更多人群,使貿易便利化的暖風吹遍世界每個角落。(參與記者:張小軍、宋聃、徐海靜、宿亮)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072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