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 阿根廷應學習中國的科技創新——訪阿根廷前總理塞爾希奧·馬薩
2017-03-30 21:10: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專訪:阿根廷應學習中國的科技創新——訪阿根廷前總理塞爾希奧·馬薩

  新華社記者 李家瑞

  阿根廷前內閣首席部長(總理)塞爾希奧·馬薩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阿根廷應學習中國政府對科技創新的政策扶持,加強與中國的科技創新合作,促進本國科技發展。

  馬薩曾于2008年至2009年擔任阿根廷內閣首席部長,目前是阿根廷第三大政治力量創新陣線的領導人。

  3月下旬,馬薩先後訪問中國上海、杭州、北京等城市,主要了解中國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成就。訪華期間,他參觀了阿里巴巴、中國電子等中國企業,對中國企業在科技創新,尤其是電子商務領域的高速發展印象深刻。

  馬薩表示,阿根廷應加強與中國的科技創新合作,包括與中國電子商務企業合作,引進電商服務平臺等。他認為,中國電商企業進入阿根廷,不僅可以實現貿易便捷化,還可以帶動當地物流發展,為阿根廷人民帶來福祉。“阿里巴巴等企業所提供的電子商務服務可以成為阿根廷産品進入中國的重要平臺,來自大洋彼岸的商品可以通過阿里巴巴到達中國的大城市,並與阿根廷最偏遠的農場實現供需對接。”

  馬薩説,阿根廷在醫療、食品等領域實現了科技創新和突破,但政府在科技創新方面投入仍嚴重不足,不利于科技創新的持續發展。阿根廷應學習中國政府對科技創新的政策扶持,加強與中國的科技創新合作,促進本國科技發展。他舉例説,阿根廷是世界重要的糧食和肉類生産大國,而中國則有著巨大的食品消費市場,兩國在如何運用科技手段提升食品品質上具有很大合作潛力。

  這位阿根廷前政府高官強調,目前阿根廷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開辟市場,創造就業,為促進國家發展的重大項目尋找融資途徑。盡管在2015年大選中阿根廷政壇出現執政黨更疊,但他相信阿中關係發展不會受阿根廷國內政局和國際環境變化的幹擾,阿中兩國應制定完善的合作規劃,充分利用經濟互補性,實現共贏。

  對于中阿經貿合作的提質升級,馬薩認為,阿中經貿合作的新機遇集中在通訊技術、基礎設施建設與維護、傳統和可再生能源、高附加值礦業行為、食品工業和旅遊業這六大方面。阿中雙方應通過投資尋找新的市場熱點,促進雙方經貿關係更加平衡發展。

  馬薩認為,中國政府去年發布的《中國對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為阿中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導和支援,“阿根廷與中國不應只是貿易上的買賣關係,而應互為多方位的合作夥伴”。

  馬薩補充説,除了經貿合作,兩國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互鑒也很重要。馬薩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省蒂格雷市任市長期間曾是當地足球隊的經理。“阿中足球交流不應僅僅停留在隊員往來的層面,我們可以在中國建立足球學校,由阿根廷教練團隊前往執教,這將促進中國足球的長遠發展。”他説。

  對于金磚國家“朋友圈”擴員的倡議,馬薩表示,阿根廷應借助巴西這一橋梁向金磚國家靠攏,與其建立順暢、友好的聯繫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7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