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深陷“地價門”泥沼 安倍和在野黨還有什麼招數
2017-03-29 23:37: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29日電  熱點問答:深陷“地價門”泥沼 安倍和在野黨還有什麼招數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日本“地價門”事件發生以來,“神隊友”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不斷爆料,安倍政府急于撇清關係卻解釋不力,雙方各執一詞,陷入僵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籠池泰典的“反目”,最終傷害到的是日本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共同社最新民調顯示,82.5%的受訪者認為政府對事件的解釋缺乏説服力。安倍為挽回局勢,還有什麼招數?而在野黨為問責安倍,又能再如何發難?

  政府:施壓無果 告發難成

  3月23日,籠池泰典以證人身份被傳喚至國會接受質詢,這可以看做是安倍政府對籠池態度的一大轉變。原因是一周前籠池突然拋出了“安倍首相通過夫人捐款100萬日元”的言論。

  以證人身份被傳喚,意味著具有強制性,且證人所發表的證言將具有證據約束力,如有虛假則存在以偽證罪被起訴的風險,需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在野的民進黨代理幹事長福山哲郎稱,將同一“證人”傳喚至參眾兩院且聽證會安排在同一天的做法是“特例中的特例”,表現出執政的自民黨希望問題能夠盡早收場的急迫心態。

  分析人士也説,選擇“證人傳喚”方式是在敲打籠池,如不撤回“捐款”言論,或者所言有虛的話,就要做好承擔偽證罪後果的思想準備。

  然而事與願違,籠池在23日接受傳喚時,不僅堅持認定安倍通過妻子安倍昭惠私下塞給他100萬日元捐款,而且認為得益于“政治力量介入”的“助力”,他才能以超低價格從政府方面拿到國有土地用于開設學校。

  對此,日本媒體報道説,自民黨內部認為籠池在國會“簡直胡説八道”,著手考慮以國會名義控告籠池,罪名是作偽證。這一舉措的目的是早日收拾事態。一旦定罪,籠池可能面臨3個月至10年監禁。

  民進黨國會對策委員會代理委員長笠浩史稱,“(告發偽證罪)事關重大,除了籠池之外,並沒有聽取包括安倍昭惠在內的其他相關者的證言,很難做出判斷”。

  自民黨代理幹事長下村博文稱,按照慣例,以偽證罪告發籠池需要預算委員會一致通過,從目前在野黨的姿態來看成功的可能性較低。

  安倍也在28日的參議院決算委員會上説,自己很難拿出證據證明沒有捐款。

  有分析認為,雖然深陷“地價門”,但安倍因此辭職的可能性很小。美國天普大學日本分校亞洲所所長杜加裏克説,安倍已獲得大量政治資本,在自民黨內部勢力強大,而在野黨勢力太弱,以至于無法強行在議會對他發動不信任投票。

  在野黨:以彼之道 還施彼身

  以證人身份傳喚籠池的效果適得其反,但卻給在野黨以“啟發”。

  籠池是23日聽證會上唯一的證人,與其對質的其他各方的回應都是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通過不同形式“隔空”喊出來的,這種不對等也被多位在野黨議員形容為“不在同一個賽場的比試”。

  民進黨黨首蓮舫此前喊話説,“現階段真相不明,國會應按照(與籠池的)同等條件(以證人身份)傳喚安倍昭惠”。日本共産黨書記局長小池晃也稱,國會應傳喚安倍昭惠等相關人士到場。

  民進、共産、自由、社民4黨的國會對策委員長24日進行會談,一致同意要求國會對安倍昭惠等8名相關人士進行“證人傳喚”;27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在野黨繼續對“森友學園”的話題窮追不舍,紛紛再度要求對安倍昭惠進行“證人傳喚”。

  此外,在野黨還抓住了“第二森友學園事件”。日本《朝日周刊》日前爆出,安倍好友經營的加計學園計劃在愛媛縣今治市新建岡山理科大學的獸醫學部,被特批無償獲得價值約37億日元的公有土地和可能高達96億日元的補助。

  分析人士稱,比起籠池來説,加計學園的理事長家計孝太郎顯然和安倍關係更“鐵”,是近40年的老友。共同社報道稱,2014年安倍還曾出席過該學園相關儀式,並稱二人是“推心置腹”之交。

  蓮舫28日在黨內會議上稱,“首相親信在辦學校的時候總能發生不可思議之事,(對此事)也應繼續追根問底”,強烈表達了進一步追查兩起事件的堅定姿態。

  此間有分析認為,安倍的長期執政可能是導致此次事件不斷升級的重要原因。自2012年執政以來,安倍可以説早已樹敵無數,無論反對黨還是黨內的其他派係,都將“地價門”事件看作是扳倒安倍的好機會。

  民眾反應:解釋不力 影響負面

  分析人士指出,不論雙方如何各執一詞,至少有幾個事實是清晰的。第一,大阪市的國有土地被賤賣,實際成交價比鑒定價便宜了8億多日元;第二,森友學園在2014年10月申請小學辦學資格,2015年1月就獲得了該資格認證。而作為獲得辦學資格前提條件的“自有土地”,則是在2015年6月才低價買入的;第三,安倍昭惠的確和籠池走得很近,還曾擔任其籌辦小學的名譽校長,並對籠池的“右翼教育理念”很是讚同。

  共同社最新發表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有62.6%的受訪者認為安倍及夫人昭惠對事件的否認缺乏説服力。82.5%的受訪者認為,政府對低價賣出國有土地情況的解釋並不充分。

  另外,在共同社對安倍內閣支援率的最新調查中,52.0%的受訪者表示支援,這比之前一次的結果下降了3%。

  分析人士稱,政府的危機公關能力存在問題。面對明顯的有違常理的事件發展,政府一直堅持程式合規,卻又不擺出主動公開資訊的姿態。包括安倍在內的逃避姿態,最容易令民眾産生不信任感,甚至影響政府整體形象。

  有些學者甚至開始質疑政府制定規則是否合理。首都大學教授木村草太説,“政府通過‘證人傳喚’一味攻擊對方的誠信,卻對內部缺少約束”,“相關省廳的官員在面對在野黨質詢的時候只會用沒有記錄來搪塞,不曾想正因為沒有記錄,才會令真相至今未明。即使籠池本身並不清白,政府作為國家權力的代表,直接攻擊對方的人格也有違常理,需要敲打的應是制定規則的官僚機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72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