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西蘭駐華大使撰文展望兩國關係未來

2017年03月26日 11:09: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前夕,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發表題為《友誼長存 共同編織夥伴關係的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我第一次來到中國是在1976年,新西蘭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4年後。從那時開始,以及在我第一次出任駐華大使期間(2001年-2004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已走向現代化,並已成為國際舞臺上重要一員。

  新中建交45年來,兩國關係變得日益廣泛且成熟。經濟相互交融,兩國人民彼此也更加了解。新西蘭的經濟繁榮依賴中國,中國也將新西蘭視為其具有透明度和示范性的夥伴。雙方以真誠的態度、最大的信任和尊重進行合作探索實踐。同時,新西蘭可以為中國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食品和服務。

  李克強總理將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新中兩國保持穩定而頻繁的高層政治往來。新西蘭很榮幸在這一重要時刻接待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將為我們總結兩國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及展望未來提供機會。

  新中建交時的1972年,兩國的貿易額微乎其微,相當于現在不到兩天的貿易額。新西蘭現擁有17萬華裔,佔總人口約4%。現在兩國間每周有40余次直航航班,每年到訪新西蘭的中國遊客超過40萬人次,有超過3.5萬名中國學生在新西蘭留學。

  毋庸置疑,新西蘭視中國為最重要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夥伴之一。中國也將兩國關係定位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新中兩國的關係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我們兩國通過民俗、電影和美食等方面的交流,加強了對彼此文化的了解。人文交流日益增多;很多新西蘭人正在學習中文,並有超過10萬人來到中國學習、生活和工作;大批中國學生赴新西蘭留學;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快速發展。這些都使我們從中受益。

  習近平主席2014年訪問新西蘭時將新中兩國的關係形容為具有“開創性、示范性”意義。兩國在雙邊貿易關係中取得了5個重要“第一”:新西蘭是第一個就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與中國結束雙邊談判的國家、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的國家、第一個與中國啟動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並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發達國家,以及最近成為第一個與中國啟動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的發達國家。

  而這種開創精神並不局限于貿易往來。最值得一提的是,新西蘭是第一個與中國開展三方發展援助項目的國家,新中兩國合作為庫克群島改善供水設施;新西蘭還是第一個與中國簽署政府間合作制作電視片與電影的國家,一係列令人期待的影視合拍項目正在取得積極進展;新西蘭是第一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談判的西方發達國家;2016年,新西蘭還成為第一個與中國達成有機産品認證互認的國家,這將使我們兩國的有機産品生産者和消費者受益。

  科技合作在雙邊關係中已成為新的前沿。2016年,新西蘭建立了3所新西蘭-中國研究合作中心,以促進和支援兩國科技界的合作。

  農業合作加深了兩國的合作精神,將新西蘭在農業上的專業經驗與中國對于農業現代化的需求整體契合。同時,新西蘭為中國食品安全領域官員設立的獎學金項目,以及兩國在獸醫領域的合作項目,都使我們在農業合作上的紐帶愈加緊密。

  兩國的農業産業也愈加相互依賴。新西蘭最大的乳制品公司恒天然集團已對中國的乳制品行業進行了相當大規模的投資。恒天然積極參與牧場所在地區的建設,為其所雇傭的當地乳制品生産者提供高品質培訓。

  與此同時,包括中國五大乳制品公司在內的中國農業企業也在新西蘭進行了大量投資。中國是新西蘭增長速度最快的投資來源國,中國的投資廣泛涉及從旅遊到高科技制造和航空等領域。

  新西蘭作為一個開放的經濟體,在歡迎人文交流與貿易往來的同時,也歡迎來自海外的投資。新西蘭的商業環境非常透明。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便利度排名中,新西蘭名列第一。

  自新中自由貿易協定生效以來,雙邊貿易額翻了一番。這主要得益于新西蘭在眾多行業的競爭優勢符合中國消費者的需求。新西蘭是中國五大進口食品供應國之一。新西蘭是值得信賴的食品來源地、高品質教育的提供者和安全的旅遊目的地。新西蘭在農業、工程、可再生能源和商業服務領域有著豐富經驗。新西蘭75%的電力供應來自可再生能源。隨著《指環王》《霍比特人》和《阿凡達》等影片的熱映,新西蘭的電影業也享譽全球。

  新西蘭也有許多需要向中國學習的。中國的電子商務領先世界,共用經濟正在飛速發展。中國在高科技産品上的競爭優勢為推進雙邊貿易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西蘭有世界公認的、一流的自然環境,擁有最綠的草和最藍的天,是擁有世界上最純凈的河流、湖泊、森林和空氣的國家之一。這些成就了新西蘭的高品質食品和生態旅遊業,也促進了雙邊食品貿易和旅遊業的發展。我們兩國在氣候變化和減排方面有新的合作。具有創新性的畜禽養殖污染減排項目第一期工作,去年已在山東完成。

  新西蘭關注中國近期對全球化立場的公開表述。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的講話贏得喝彩。中國對開放市場的承諾和對“一帶一路”沿線的投資都具有重要國際意義。我們期待兩國共同合作,在李克強總理訪問期間及未來,向世界展示開放型經濟的益處。

  新西蘭和中國近期啟動了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這將開啟我們兩國關係發展的新篇章,同時向世界展示中國對貿易自由化的承諾。

  李克強總理2009年以副總理身份訪問新西蘭時,受到時任新西蘭副總理比爾·英格利希的接待。現在,新西蘭新總理比爾·英格利希將接待中國總理李克強。這將為雙方提供絕佳的機會,總結並展望這一具有重要、開創性意義的雙邊關係。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西蘭駐華大使撰文展望兩國關係未來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前夕,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發表題為《友誼長存 共同編織夥伴關係的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9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