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撰文高度評價中新兩國關係
2017-03-25 14:34: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3月2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訪問前夕,中國駐新西蘭大使王魯彤發表題為《續寫友好新篇章 再創共贏新輝煌》的文章,高度評價中新兩國關係。全文如下:

  續寫友好新篇章 再創共贏新輝煌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 王魯彤

  90年前,新西蘭作家、教育家和社會改革家路易·艾黎遠渡重洋前往中國,同中國人民同甘共苦60載,將畢生獻給了中國的民族獨立和國家建設事業,譜寫了中新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篇章。45年前,中新兩國打開全面交往的大門,雙方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傳統、不同發展階段國家間和諧相處、互利共贏的典范。

  新西蘭人民勤勞勇敢,勇于開拓,在發展對中國合作方面始終走在發達國家前列。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新西蘭在中國加入WTO簽署雙邊協議、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達成雙邊自貿協定、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方面連續創造多個“第一”。今年中新將啟動首輪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又將創造一項“第一”。這些具有開創性和示范性的“第一”,充分體現了中新領導人和政府的遠見卓識,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在中新關係歷史畫卷上留下了一串串閃亮的足跡。

  新西蘭經濟發達,産業特點鮮明,與中國經貿合作蓬勃發展,真正實現了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中新雙邊貿易額從建交之初的700萬新元(約合491萬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200多億新元(約合140多億美元),目前正向兩國領導人設定的2020年達到300億新元(約合210億美元)目標穩步邁進。特別是中新自貿協定2008年實施以來,雙邊貿易額保持年均兩位數增長,中國企業赴新西蘭投資快速攀升,為新西蘭成功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成為經合組織中的“經濟增長明星”發揮了積極作用。目前,中國已成為新西蘭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兩國已從單一貿易關係發展為多領域、多層次、多形式的經貿合作,未來的發展空間廣闊、前景良好。

  新西蘭經濟社會發展穩定,擁有世外桃源般的旖旎風光,吸引了大批中國公民赴新留學和旅遊觀光。十幾年來,中國一直是新西蘭最大的海外留學生來源地,2016年有3.1萬學生學者在各類教育機構中求學。中國赴新遊客年均增幅達30%,據新方統計2016年已突破40萬人次大關。人員往來帶動了文化交流,新西蘭涌現出元宵燈節、春節係列活動、中文周等一係列品牌項目。新西蘭人學習中文的熱情也在上升,已與中國合作建立3所孔子學院、30個孔子課堂,超過300所中小學開設了漢語課程,學習人數多達4萬余人。人員往來還帶動了運輸發展,目前每周有70多個航班往返于中新兩國主要城市。

  新西蘭是廣袤太平洋上的一顆璀璨明珠,國家發展高度依賴對外貿易,也依賴穩定的地區形勢。中新發展階段雖然不同,但都是自由貿易的堅定倡導者,也是身體力行者。兩國都堅定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致力于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新國情雖然不同,但都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也是繁榮發展的促進者。兩國求和平、謀發展的願望相通,在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等問題上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合作也日益密切。

  歷史的航船長風破浪,將中新關係推向新的起點。今年是中新建交45周年,兩國關係進入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階段。應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邀請,李克強總理將于3月26日至29日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這將是時隔11年後中國國務院總理再次訪新,也是李克強總理就任後首次訪新。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會見帕齊·雷迪總督,與英格利希總理會談,就中新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將宣布達成或簽署涉及經貿、人文、科技等領域的一係列合作協議,再創多項“第一”。

  不久前兩會勝利閉幕,為中國進一步實施“十三五”規劃、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指明瞭方向,也為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發展打開了新的更廣闊天地。中國經濟運作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將給中新各領域務實合作帶來巨大機遇。“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李克強總理在兩會後不久就踏陳情新行程,對促進中新高層交往、深化戰略互信和利益融合、加強雙邊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在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的背景下,此訪也將對外發出中新共同致力于開放合作共贏的積極信號,具有超出雙邊影響的國際意義。我們堅信,李克強總理此訪將譜寫中新關係史上的新篇章,對地區繁榮發展産生深遠影響。中方願以李克強總理訪新和兩國建交45周年為契機,同新方風雨同舟,順勢乘長風、踏破萬裏浪,引領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駛入新的航程,再創新的輝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9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