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澳科技創新合作正當其時
2017-03-24 12:51: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3月24日電 綜述:中澳科技創新合作正當其時

  新華社記者張小軍 宋聃

  2016年,中國“火炬計劃”來到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澳大利亞在上海設立了海外“創客”基地……中國和澳大利亞的科技創新合作正當其時,展現勃勃生機。

  “中國一貫重視科技創新,澳大利亞政府近年也在強調這一點。澳中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對兩國將是雙贏的。”悉尼科技大學澳大利亞-中國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森近日對新華社記者説。

  在新南威爾士大學國際部執行總監勞裏·皮爾西看來,澳中兩國在科技創新領域具有互補優勢。

  “中國有龐大的市場、雄厚的資本和豐富的科技創新人才,而在與中國經濟高度相關的眾多關鍵領域,澳大利亞有能力提供世界級科技創新成果和經驗。看到這一點,任何人都會明白兩國在科技創新上具有實現互惠共贏的巨大潛力。”皮爾西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説。

  “火炬計劃”是一項發展中國高新技術産業的指導性計劃,從1988年實施以來已創建146個國家級科技園區,成為目前中國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積極參與者和組織者。2016年4月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訪華期間,科技部火炬中心與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簽署了《關于在澳共建火炬創新園的諒解備忘錄》。

  與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合作是‘火炬計劃’首次引導多家企業與一所海外高校進行合作。首批合作項目將聚焦石墨烯電纜、環保膜、新能源汽車、光伏能源等高新技術領域,將為中澳兩國科技創新方面的交流提供新平臺。

  新南威爾士大學校長雅各布斯曾表示,澳中創新合作正當其時,兩國都提出了創新發展戰略,園區的合作正是兩國戰略對接的具體體現。

  據介紹,創新園區建設將“分兩步走”:第一步,澳方將提供1000平方米的場地建設企業孵化器,吸引中國企業設立研發場所或開展業務;第二步,澳方將使用2萬余平方米土地建設包括企業共用實驗室、創客空間等創新平臺的綜合性創新區。火炬中心將為赴澳進行交流合作的企業提供便利和政策支援。

  澳大利亞企業服務平臺“啟動社會”董事長庫珀長期為當地的科技創新企業提供咨詢服務。該平臺目前在澳大利亞擁有350家科技創新企業會員。

  庫珀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邀請到‘火炬計劃’,澳大利亞非常幸運,這得益于澳大利亞與中國建立了深厚的文化和經貿關係。中國年輕一代成立的科技創新公司極具吸引力。年輕人思想開放,通過網絡社交媒體等加深了對世界上不同文化的了解,並且能夠準確洞察在科技創新中的商業合作機遇。”

  “隨著澳中兩國科技創新合作不斷深入,我們將看到更多年輕的澳大利亞企業家到中國創建科技創新企業,也將看到更多年輕的中國企業家來到澳大利亞,並加入澳大利亞正在發展的科技創新體係中。科技創新合作會為澳中未來的經濟增長提供發動機。”皮爾西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澳新對華貿易順差映射中國“順風車”魅力
    近年,這兩個大洋洲國家與中國的經貿交往不斷升溫,對華貿易都持續實現順差,經濟受益良多。這體現出中方在對外開放中並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也表明中國經濟的結構調整和消費升級帶來巨大對外需求,讓貿易夥伴搭上了中國發展的“順風車”。
    2017-03-23 19:14:01
  • 中澳首個科技轉化平臺在蘇州成功簽約
    隨著中國“走出去”發展戰略的深入推進,中澳經貿合作關係日益深化。
    2017-03-23 18:38: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8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