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荷蘭眾議院選舉投票開始
2017-03-15 14:52: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3月15日電(記者劉芳 甘春)荷蘭議會二院(眾議院)選舉于當地時間15日7時30分(北京時間14時30分)拉開帷幕。這是今年歐洲大選年首場重要選舉,被視為歐洲政治變化的“風向標”。反伊斯蘭、反移民、反歐盟的極右翼自由黨會否成為荷蘭第一大黨,備受關注。

  根據荷蘭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數字,本次選舉注冊選民約為1300萬,其中包括7.75萬海外注冊選民,荷蘭全國設有9000多個投票站。投票將于15日21時(北京時間16日4時)結束,計票正式結果將于21日公布。為避免遭受駭客襲擊,此次選舉計票全部由手工操作。

  荷蘭議會二院主要職責是立法和監督內閣執政,150名議員按比例代表制通過直接普選産生,任期四年。通常情況下,贏得議席最多的政黨在新政府組閣過程中擁有主動優勢。荷蘭歷史上不曾出現過單個政黨獲得議會多數席位(76席)的情形,歷屆內閣都是由兩三個政黨甚至四五個政黨聯合組成。

  本次選舉共有28個政黨參與角逐。選前民調顯示,無一政黨得票率有望超過20%。現任首相呂特領導的傳統右翼自由民主黨有望獲得24至28個議會席位,自由黨預計可獲19至23席。民調得票率居前的政黨均已表示拒絕與自由黨聯合執政。

  荷蘭媒體指出,特定群體未被民調覆蓋,部分選民舉棋不定,一些選民根據民調結果調整投票行為,導致民調有可能失準。

  荷蘭政治傾向測試網站普羅德莫斯負責人埃迪·揚森告訴記者,網站20余年運營數據表明,投票日仍有數十萬選民登錄網站做測試。“歷次選舉都有很多選民最後一刻再作決定,這次選舉選民猶疑心態尤為明顯”。

  為推動和幫助選民投票,荷蘭內政部與臉書等社交媒體合作,投票前數日就開始向選民自動推送投票提醒及投票站定位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疆吐魯番:杏花怒放春來早
    新疆吐魯番:杏花怒放春來早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3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