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國際:中國堅持原則不會含糊
2017-03-03 18:17: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中國堅持原則不會含糊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連日來,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脫稿回擊英美日“圍攻”的視頻火了,有關畫面在“朋友圈”中刷屏。

  事情的原委大致是這樣的。聯合國安理會2月28日就有關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的決議草案舉行表決,中國與俄羅斯都行使了否決權,草案未獲通過。這並不是中國第一次就涉敘決議草案投否決票,因而當時並未引起民眾廣泛關注。但隨著劉結一大使的“超長發言”通過聯合國官網公布後,其有理有據有節的回應連日來贏得了網民們的點讚,“好樣的”“厲害了,我的國”之類的留言不斷。

  點讚是因為,中國堅持原則,不委曲求全,該出手時就出手,不做國際外交舞臺上的老好人,中國外交官們的風採得到廣泛認可。

  拿此次安理會投票來説,對在敘利亞境內使用化學材料作為武器問題的調查仍在進行之中,且在安理會成員之間存在嚴重分歧,英法美等就推動強行付諸表決。很明顯,此舉無助于解決敘利亞化武問題,無助于推進日內瓦和談和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在此情況下,中國必須堅持原則,理直氣壯地行使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權力,不讓西方的“小九九”得逞。

  多年來,合作共贏是中國外交一直秉持的理念,但外交不是請客送禮,外交是博弈,握手之中有交鋒是常態。外交是妥協的藝術,同時也是鬥爭的藝術,做老好人不行。

  在外交事務中,我們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旗幟鮮明地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的核心利益,這一原則必須堅守不動搖。近年來,一些國家和勢力盯上了東海、南海,在一些島礁和我海洋權益上做文章,這就觸犯了我們國家的核心利益,必須堅決予以回擊。

  在多邊舞臺上,我們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支援多邊主義,認為“大夥兒的事,大夥一起商量著辦”。但我們也應該看到,國際多邊舞臺上的鬥爭是非常復雜的。對于聯合國,某些國家是“合則用,不合則棄”,甚至在一些重要決議中,也經常妄圖裹挾本國私利。而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絕不會一味退讓,絕不會放棄原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軍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軍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566061